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石建勋:现代化: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1-08-10  浏览:

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世界现代化的大趋势分析,我们不能用静态的眼光去看待国家现代化,也不宜将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定格为标准模式。一方面,国家现代化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不进则退;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仍然充满挑战和困难,需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需要保持战略信心、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

■石建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总结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特征和规律,对于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质特征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自觉担负起为国家谋独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历经百年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我们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具体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一次伟大觉醒。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伟业。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地位和作用,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贯穿到国家现代化的全过程、各方面,是一条基本经验和根本原则。

第二,没有党的自我革命,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能够取得辉煌的领导成就,原因就在于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经受住执政后的各种考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成就,关键在于敢于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第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主要是通过市场化的民间力量,自下而上地推动国家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自上而下地推动国家现代化。

一方面,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另一方面,推进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并按照市场经济规则有机融入现代世界经济体系、融入世界现代化浪潮。

第四,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成功探索出、把握住代表人民、依靠人民、组织人民创造伟业,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规律,那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新时代,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第五,持续做好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战略规划,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四个现代化”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我们党对现代化内涵和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规划和布局不断丰富、优化和升级。

第六,坚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不断向世界开放的过程。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现代化需要中国积极推动。

下一步,需要更好地把国家现代化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国内矛盾与国际矛盾的关系,妥善处理自强自立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妥善处理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外部资源的关系,妥善处理办好自己事情与履行国际责任的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努力实现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

世界贡献

实现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普遍共识和一致目标。

从大历史的角度来看,国家现代化主要包括以下内涵:

一、国家现代化是一个动态过程,是不断追求先进、追求领先的动态历史进程;

二、国家现代化是一个整体和系统概念,既包括物质现代化,也包括精神、制度、人和社会文明的现代化;

三、国家现代化是一个比较的概念,既是同特定国家的过去比,也是同世界其他国家、其他文明的发展状态比;

四、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方式方法是多样的,包括学习、借鉴、模仿、赶超、改良、改革、革命、建设和发展;

五、实现国家现代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常需要分阶段、分步骤达成目标。

近代以来,先发国家的现代化通常采取自下而上的现代化路径,其推动力量主要来自市场和社会,同时辅以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后发国家则更多采取以政府为主导的方式,自上而下地推动现代化。

其中,中国式现代化是在世界现代化几百年之后被动开始的,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进程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开辟的一条新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实现国家现代化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后发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现代化的多样性和超越性,落后国家的现代化不一定都是“全盘西化”。走适合自身具体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以此来赶上或者超越先发国家是可能的。

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世界现代化的大趋势分析,我们不能用静态的眼光去看待国家现代化,也不宜将中国式现代化经验定格为标准模式。

一方面,国家现代化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不进则退;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仍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仍然充满挑战和困难,需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需要保持战略信心、战略耐心和战略定力,不断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推向新高度。

这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经验,也是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基本规律。

(作者为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8-10&id=319094&page=0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