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沙永杰:一座城市如何走向卓越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8-07  浏览:

《人本城市———欧洲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的主要内容是过去30余年发生在欧洲的40个城市更新案例,同时简要梳理了欧洲城市自文艺复兴以来的发展演变,总结了当前欧洲城市更新的10个主题。作者卡斯滕·波尔松是一位丹麦职业建筑师,并在丹麦科技大学讲授城市更新课程。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年轻城市规划师和建筑师提供一本指导手册———在尊重城市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富有创造性的更新项目解决当代城市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推进城市朝着人性化方向升级式发展演变。

从专业角度而言,该书内容并非深奥。但在上海城市转型发展背景下,对上海推进城市更新和提升城市软实力等具有深远影响意义的工作任务而言,该书既呈现了当前欧洲城市更新现象,又一定程度揭示了欧洲城市自文艺复兴以来发展演变的共性规律,对上海读者——从城市治理决策者、管理专业人士到与城市更新具体项目有关的普通市民,具有参考和启发价值。

书中案例来自12个经典欧洲城市,包括柏林、哥本哈根、巴塞罗那、巴黎和斯德哥尔摩等,案例都位于这些城市中的普通城市片区,真实性强。40个案例被分别归入历史街区改造、城市中心改造、城市区域改造、城市区域重建等10个主题。这一分类是欧洲建筑设计专业的项目分类逻辑。相对于欧洲城市的人口规模、城市化发展阶段和经济增长率,这些项目绝大多数是大动作,绝非“小微更新”。虽然本质上是再开发,但这些项目都尊重所在城市片区的传统(主要指城市空间格局、建筑和人文特征),针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城市在人口、产业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变化引发的新问题、新需求和新标准而设立,带动城市片区从空间格局到建筑特色和生活方式的正向演变。项目成效最好的证明是其所在城市片区的人口和城市生活场景的改变,给真正居住和工作在该片区的人口和家庭改变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该书是面向欧洲专业人士的,理论阐述部分对欧洲读者属于基本常识,因此作者写得简略而且个人化。对于阅读本书的中国读者来说,需要对欧洲城市自文艺复兴以来发展演变的重要事实有所了解。

欧洲城市的更新是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市秩序”开始的——15世纪至17世纪,罗马历经两个世纪进行了彻底重建,这轮重建堪比磁盘的格式化。新规划的笔直街道将保留的重要宗教史迹和重要建筑连接起来,新路网划分出的街坊被进一步规整切分为一块块标准建设用地。在严整的城市空间格局框架下,中世纪积存下来的旧建筑被全部清除,取而代之的是文艺复兴时期和之后几个世纪迭代更新的建筑。没有文艺复兴时期的这轮建设,就不可能有今天我们看到的布局严整、高度秩序化的罗马。

被很多保护专家誉为“原汁原味历史保护典范”的佛罗伦萨在18世纪将主城区重建,甚至采用了规则矩形网格的全新路网。19世纪奥斯曼的巴黎改造也是一次罗马式改造,更新了路网,创立了林荫大道的街道模式,但未将中世纪不规则的建设地块重新规整化,通过严格的城市设计导则确保城市街道整体立面的统一和秩序。

所有欧洲重要城市自文艺复兴或产业革命以来都经历过罗马式的改造更新,从中世纪面貌转换为世界都市形象,也奠定了日后大部分地块仍可迭代更新的格局。这一演变过程可以帮我们理解该书各个城市片区鸟瞰照片所呈现的秩序与和谐感。纽约、芝加哥、费城、旧金山等美国城市高度秩序化的路网和用地划分方式,其实也是源于欧洲的传统。

欧洲城市发展演变中也出现过严重错误,以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盛行的现代主义为代表———强调建筑布局以日照间距和大面积开放空间为重心,甚至提出过以现代主义高层建筑群取代巴黎奥斯曼式街坊的提案,但很快被放弃,欧洲当前的城市更新仍然延续着变革后的传统。中国城市过去30多年大规模旧城改造和快速扩张建设主要是受现代主义影响(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目前一些城市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大拆大建”,而是模式不合理。

当我们参考欧洲城市更新案例那些诱人场景时,需要拉长时间段认识欧洲城市发展演变规律,理解一个城市走向卓越必须经历的发展阶段和各个阶段必须采取的一些实质性更新举措。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沙永杰)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9346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