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陆峥、龙翔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大,家属该怎么做?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03-14  浏览: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目前已有三百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被确诊新冠肺炎。在公众关注复工人群、关注医务人员的时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这一群体短时间内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对于精神障碍,百姓了解更多的是焦虑症、抑郁症,但由于发病率相对较低,百姓对严重精神障碍知之甚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规定,严重精神障碍是指精神疾病症状严重,导致患者社会适应等功能严重损害、对自身健康状况或者客观现实不能完整认识,或者不能处理自身事务的精神障碍。包括有: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

为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患者对客观环境认识不全

处于严重精神障碍急性期的患者行为活动多受精神症状影响,他们无法正确判断疫情的严重性,对防护知识不关心、不了解,对居家隔离、戴口罩等多种“常识性”的防止传播的措施漠然置之,如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在躁狂症状支配下仍然不断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或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存在幻觉妄想的患者则容易出现随意外出甚至冲动攻击行为,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无法做出自我防护的相应措施,因此被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大大增加。


长期药物中断

大部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需要长期服药,但由于对自身疾病缺乏认识、认为自己“没病”,因此多由家属代为配药或在家属督促及陪同下复诊,但在病毒传播性强的现状下,部分家属出于对医院就诊存在担忧、害怕交叉感染,对患者暂时停服药物抱有侥幸心理,或者因为“封路封村”,导致无法配药,药物中断,则有可能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复燃复发,不仅容易增加患者肇事肇祸风险,也增加了上述第一条所述的风险。

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管和照护不足

由于新冠病毒传播性强,一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庭中出现有成员需要隔离的情况,家庭内监管人员减少、社区不重视对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及协助等均有可能导致患者随意外跑、无法保证正常生活、药物中断甚至危害生命危险等情况。


在疫情期间,有严重精神障碍成员的家庭应该怎么做?

运用线上门诊进行简单咨询

目前多家精神专科医院及综合医院精神心理科已开展线上门诊,精神障碍患者或家属可通过网络向医生咨询病情,及时调整药物,或提前通过线上门诊了解是否有必要至医院就诊,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降低了病毒感染的几率。


保证患者有充足的药物

在《重大突发传染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精神障碍诊治流程和路径专家建议》中指出,对于病情稳定患者,最常可开具3个月药量。随着医院及精神心理科门诊对防控疫情的力度加大,对精神科药物处方时间将有所延长,患者或家属可通过线上问诊或电话咨询了解就诊医院的相关政策,前往医院开具足够的药量。另外也可通过向社区求助,协助患者的药物配送。


家属加强陪同

一部分处于间歇期的严重精神障碍会独自居住,因此大部分时间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因此在疫情期间,家属更应重视对患者的陪同,尽量与患者同住,督促患者按时按量服药,若有病情波动则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或运用线上门诊等途径进行咨询。一旦家庭中出现有成员需要隔离的情况,则应及时向其他家属或社区请求帮助,包括监管、提供日常所需、提供足够药物等。

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重精神障碍成为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群体,由于其自身特点,该群体感染新冠病毒、扩散传播、受感染几率、延误诊治的风险都高于其他群体,因此需要政府、医院、社区、家庭等全方位合作,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防控工作,共同保护这一特殊群体!

(陆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授)

(原文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649332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