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张闳——MSN的社群化促成情趣组合

来源:   时间:2005-08-01  浏览:

数码时代的纯棉俱乐部 MSN的社群化促成情趣组合

    在公有组织日渐退出私人生活领域后,MSN的社群化趋向弥补了组织的社会功能,促成了人们的情趣组合

虽然使用IE系统的用户基本上都拥有MSN工具,但它实际上更为专业化的知识人士所钟爱。这些人多半是依靠互联网来工作或社交的人士,他们使用MSN,如同都市职场人士的办公室或会客厅一样。

    MSN捆绑在单机用户上,基本是用户相对个人化的空间,它既保证了用户个体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又维持了其社交的基本需求。这一点,正好符合现代社会专业化工作人群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他们不需要像QQ用户那样,必须跑到一大堆人群当中去排队,领取一份没有个性特征的号码,也无需在人头攒动的“广场”化的聊天室里去东游西荡地找人聊天。

    MSN是一种可以进行深度交往的联络工具。用户在联络的时候,一般不会有不速之客莫名其妙地找你聊天。在工作的时候,也不会有陌生人来打扰你。长期使用MSN的人,已经开始形成了一种彼此默认的交往习惯。平时,即使看见有好友上线,一般也不会去打招呼,互相不打扰。只是在有事的时候,才会发出交谈邀请。通常也不会有太多的废话,因为彼此都知道对方是谁。

    许多人习惯于利用MSN工作。2000年,我和朋友们曾经在“文化先锋网”的BBS上举行过一次国际性的大型“在线讨论会”,主要参与者就是通过MSN,即时协调研讨会议题和进程。此后几年来,我们还利用MSN,召开过多次小型的工作会议和学术讨论会。有时也会通过这种方式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论文写作。

    而长期使用MSN的人群,通过深度交往,正在逐渐形成各种小型的公共社区。

    也有一些人同时拥有QQ和MSN。他们会通过QQ去进行更为广泛的匿名性的交往和休闲聊天,QQ上的密友则被加入MSN,成为个人社交“沙龙”中的贵宾。如果说,人们在休闲时光可能会去QQ“广场”漫步,随便找个人聊上几句,开开玩笑,调调情,甚至希望有点什么艳遇(如果运气好的话),那么,当他去MSN的时候,则是打算去咖啡馆会一会老朋友,那里也许是在讨论集体旅游计划,也许是在议论国际形势。

    在公有组织日渐退出私人生活领域后,MSN的社群化趋向弥补了组织的社会功能,促成了人们的情趣组合,与公开的有此功能的网站相比,MSN社群更有一种私密化的优势,因此,它更适宜于那些更深度的思想交流。

    尤其是面对一些突发性的社会事件时,那些彼此熟悉而又立场相近的人士,能够很快在MSN上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和商讨应对策略。如果再有专业网站的支持,就能将MSN上的交流和讨论的内容,迅速转化为互联网上的专题帖子或文档,以最快速和最便捷的方式,传播开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MSN文化社群有发展成各种“超级俱乐部”的趋势,并有望成为未来各种思想文化活动的策源地。

       2005-07-29《中国新闻周刊》;文化批评家,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张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