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万钢——我说863

来源:   时间:2005-05-25  浏览:

   万钢(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总体组组长)

国内外各种预测表明,2020年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由此,中国汽车工业将面临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然而汽车发展所带来的对石油资源需求的激增和对环保的负面影响也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

“十五”期间,国家科技部调整了科技投入的产业布局,重点扶持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大和主导地位的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专门设立了对我国国民经济有重大影响的12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作为其中之一于2001年批准立项。

电动汽车专项按既定的以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车型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驱动电机、动力蓄电池三种共性技术为“三横”的“三纵三横”组织模式,选择新一代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化为方向、以产品为龙头,在已历经的4年研发中,完成了发达国家近8年的技术进步,而投入总量却不到国外同时期投入的5%。

目前,已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产权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轿车和客车的实用化样车,其中混合动力客车已在武汉累计示范运行22万公里,在北京,40辆纯电动客车即将进行运行,燃料电池汽车预计年底将示范运行。

通过专项的实施,将积极抢占新一代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的制高点,推动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研发热潮,逐步形成电动汽车产业链,探索适合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特点的交通能源动力系统转型方案,减轻我国对石油能源的依赖程度,维护我国能源安全。我们坚信,通过专项的实施必将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05-5-24《科技日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