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刘中民——连体婴,离你的生活有多远?

来源:   时间:2005-03-23  浏览:
    名医档案
  
  刘中民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东方中德心脏中心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心胸血管外科学会委员。擅长于各种复杂、疑难心脏病、大血管疾病手术治疗。尤其在人工心脏、心肺移植、扩张心肌病外科治疗等方面有独特经验,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多项课题。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专家。
  
  连体婴生命难解之迷
  
  最近,有关连体婴儿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东方医院中德心脏中心中德双方专家联合救治一例世界罕见的同心婴儿”:连体患儿共用一个严重畸形的心脏、一个肝脏。一个以往医学史上从未经历过的艰难考验。中德专家希望通过已有的最新技术——人工心脏救活2个患儿创造奇迹,但终因患儿心衰并发严重肺炎,来不及手术就已死亡,为所有关注这两个小家伙的读者们留下了永远的遗憾。安徽连体婴儿飞飞、翔翔的命运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也使许多人对连体婴儿的产生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兴趣……
  ——编者
  
  遗传与环境,胎儿畸形两大成因
  连体婴怎么会形成的?
  
  迄今为止,医学界对此还没个定论。不过,认同度比较高的一种看法是:连体婴属于环境激素污染的并发症。一、怀孕时吸入污染空气,连体婴、胎儿生长比例不良发生率明显增长。不久前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一条信息震撼人心:妇女在怀孕期间吸入被污染的空气,其日后生的孩子很可能患各类心脏疾病,同时连体婴、胎儿生长比例不良的发生率也有明显增长。二、妊娠前3个月,应远离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等环境。
  目前,一个观点已被医学界普遍确认:畸形胎儿的生成与遗传、环境两大因素密切相关,而两者相互作用造成婴儿畸形的情况更多。因此,孕妇在妊娠前3个月内,远离因物理、化学、生物因素等引起的污染环境,避免胎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此外,时下不少家庭盛行室内装修,致使一些有毒气体如甲醛、苯等的室内浓度过高,也易导致胎儿畸形。
  
  专家贴心提醒
  孕妇怀孕期间切忌乱用药
  
  由于连体婴儿的成因,已明确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有关。遗传因素包括血缘因素,如家族历史有此情况、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等;环境因素有物理、生物、药物等因素,如风疹病毒感染、射线、致畸性化学元物质等。两者相互作用造成婴儿畸形的情况最多。
  怀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用药物。
  虽然现在还没有很好、很明确的办法防止连体婴儿的发生,但女士在怀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示下服药,可以减少畸形婴儿的产生几率。
  妊娠前3个月,孕妇请远离污染环境。
  要注意的是,在妊娠的前3个月里,胎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会比较大,孕妇在此时需格外当心。此外,研究还表明,妇女在怀孕期间吸入被污染的空气,日后所生出的孩子更有可能患上心脏方面的疾病。这是科研人员首次确认空气污染与新生儿心脏疾病有某种关联。
  连体婴:概率1/200000
  连体婴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属于先天性畸形。一般在510万次的怀孕中,仅会有1例连体婴发生,而大多数连体婴在胚胎期就死亡了,顺利分娩下来的概率仅为20万分之一。受精卵局部分离:连体婴,完全分离:双胞胎。
  说到连体婴的形成,与双胞胎的形成倒颇有些相似,均是由一个单独的受精卵分裂而成。可若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有完全分离,而局部分离后的受精卵还在继续发育成长,连体婴便应运而生了。因为具有相同的染色体核型,连体婴的性别、血型、毛发颜色甚至指纹等等都一模一样。连体婴有几种?
  连体婴的粘连部位各有不同,种类千差万别。目前,医学界大多将其分为以下六种:颅部连胎、胸腹连胎、臀部连胎、坐骨连胎、脐部连胎、双头连胎。
  脐带,是区分连体婴种类的一条基本中线。在连体婴中,涉及脐带连体的占了很大一部分:35%的连体婴为胸腹连体,即躯干上部前位连体,并常合并心脏连体;30%的连体婴为脐部连体,即前后位躯干中部连体;6%的连体婴为坐骨连体,即前后位连体但不涉及心脏;5%的连体婴为下肢连体,又称双面畸胎,即下肢侧方连体。
  此外,罕见的头部连体、臀部连体均不涉及心脏与脐带,其在连体婴中的发生率也仅有2%1%。而其他较罕见的连体婴种类还包括:寄生式连体,即不对称的连体双胞胎,其中一个较小、发育不完善,依赖于另一个婴儿;胎内胎,即双胞胎中的一个被完全包含在另一个婴儿的体内。
  
  千万别忽略产前检查
  
  连体婴儿其实是一个质量低下的生命。这样的生命即使最后成功进行了分体手术,他们的生存质量和未来所要面对的种种心理、社会、家庭问题与困难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认真细致的产前检查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手段。常规的产前检查,B超或是羊水检查,在孕妇怀孕9周左右时就可以发现胎儿有无重大器官缺失或是肢体缺少,如果发现这些重大畸形,医生会及时通知孕妇和家属,并建议她们尽早进行终止怀孕的手术。
  
  小知识
  
  20世纪70年代后,连体婴儿存活机会开始有了很大改善。外科医生目前可以常规分离肝脏甚至颅脑。
  第一次成功的分离手术发生于1689年的巴塞尔,两个婴儿之间仅有一条2.5厘米长、12厘米宽的带子相连,两个婴儿全部存活。
  1860,两个躯干连体的女孩分离手术后仅一个存活。随着儿科医学的发展,外科医生的信心越来越强。
  1955,一对连体女婴被推进手术室,她们有两个上半身,而下半身仅有一个。结果身体较强壮的一个存活下来。
  但以往的资料表明,胸连双胎的婴儿中,心房心室全部相连的连体婴儿,目前还没有成功分离的先例。连体心脏分离中遇到的不仅是复杂的技术难题,而且在伦理上同样遇到很大困惑。因为,“同心手术的结果是至少有一个死亡。
  (集成 顾泳 整理 范可)

            《解放日报》 2005032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