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吴志强——回顾一个世纪前的圣路易斯世博会

来源:   时间:2005-03-09  浏览:

二○一○世博会专题之二十四

站在2005年,回望100年之前的世博会,又是怎样的感受?虽然时隔一个世纪,但当时世博会的精心规划仍能给我们不少启发。

举办背景

20世纪初,圣路易斯(St.Louis)是当时美国的第四大城市,城市扩张速度惊人。在这不久以前它还是边境小城,现在它已经成为进入美国西部的门户了。1893年,圣路易斯北部的强大对手城市芝加哥举办了“哥伦布世界展览会”,并因此确定了该城市在国际上的重大影响。圣路易斯希望,同样通过举办博览会可以跟上芝加哥的步伐,并能有机会在世界舞台上一展风采。

选址与规划

圣路易斯世界展览会的展区面积共515公顷,其中243公顷选在了森林公园。森林公园西部在1904年前未开发。这里原有田径跑道和一级高尔夫球场。现在被选为会址。西南面树木茂密的公园被称为“荒野”。由于遭到许多市民的反对,这自然空间被保留了下来。而且组织者也承诺会后将展区恢复成公园环境。

主体建筑“节日殿堂”布置在放射状平面形态的中心,是纽约建筑师Cass Gilbert(因设计Woolworth大楼而赢得了世界声誉的建筑师)和来自堪萨斯城的建筑师Frank M.Howe的共同想法。从实践来看,这和189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的设计平面十分相似:中心是CassGilbert设计的拥有豪华金色穹顶的节日厅,高高地站在艺术山上。前面是大瀑布Cascades(从45英尺宽开始,到底部有150英尺宽)。以灯光装饰的水工程——由博览会的主设计师E.L.Masqueray设计——是这座城市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的挑战并获得成功的象征。瀑布直泻入一个巨大的矩形水池中。

从入口沿轴线前进,就到了面向矩形水池的圣路易斯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法国圣路易斯的木架灰泥雕像。世博会结束后,它被放置到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之前。沿水池两侧布置着博览会的主要展馆,使东道主展馆、外国展区及作为博览会一部分的奥林匹克游乐场得以分开。8幢主要展馆建筑围绕圣路易斯广场。它们是:矿产和冶金馆、文艺宫、工业馆、教育馆、电子馆、多种工业馆、交通馆、机械馆。各个主展馆共有500万平方英尺的展出面积。

除了中心展区,还有各州的展馆,在Catlin Tract和ModelStreet上有1英里长的Pike。它的沿线布置了最有吸引力的活动和娱乐预目。最具吸引力的是“蒂罗尔山谷的阿尔卑斯山”(包括一个纽约AugustLuechow经营的餐厅)、Hagenbecks的动物天堂(有它自己的大象滑梯)以及从芝加哥进货的摩天轮。在世博会期间,每天都安排了特殊的娱乐活动,没有主要推广的州,很多城市在世博会期间庆祝了他们的节日或纪念日。

Dabaliviere入口有一些城市展馆。大多数外国展馆集中在Forsyth和Skinker附近。Skinker西面借用了华盛顿大学作为管理中心。基地中有超过1500栋建筑,坐落在长达75公里的道路和步行道上。基地中有一幢政府大楼,一家银行,一家医院,一个媒体中心,7座教堂。1904年夏季奥运会也在同时举行。

多姿多彩的世博场馆

就如同1893年的“哥伦布世界展览会”一样,博览会短时间建造的建筑物都采用了统一的古典(Beaux-Arts-style)建筑风格,特征以白色线条和石膏填充的桁架为主。就如芝加哥的博览会以“白色城市”闻名,圣路易斯则被称之为“象牙城市”。

节日殿堂

采用了比罗马圣彼得教堂还大的金色穹顶。可容纳3500人,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世界和平会议。

工业馆

占地5.67公顷,建筑师是Garrere和Hasting,用一个环厅将展厅分成五金制品和纺织品部分,900件工业产品在这里展出。日本占了西侧尽头的大展区,德国和法国也有较大面积。建造工业馆花了72万美元。世博会期间工业馆成了国际工业产品的购物中心,50万美元的收入来自出售这里的外国产品。

电子馆

占地3.24公顷,建筑师是Walker和Kimball,ThomasEdiSon担任工程师。电子馆造价40万美元。其高耸的柱廊和经典的细部处理是这栋建筑成了世博会的“主要形象”。电子馆对所有关心新兴电子业的来访者来说很有吸引力,特别是用电子灶烹饪食物在当时吸引了众多游客。

机械馆

德国元素主宰了德国馆,塔、入口、屋顶都深受德国建筑风格的影响。北立面是最漂亮的部分,入口的双塔有65英尺高。该建筑在可塑性细部和雕塑装饰上很丰富。整个建筑有100英尺长,占地4公顷。在机械馆里有整个世博会的发电机,足有45000马力,展示了从蒸汽到电力的飞跃。同时对燃料的更新也是热点,煤气的制造成为了代替煤的经济无烟的燃料。

交通馆

占地6.5公顷,建筑师是Masqueray。它以巨大的拱门和繁杂的装饰著名。交通馆容纳了4公里的铁轨。参观者可以利用从交通馆出发的“内部铁路”参观整个展区。同时还展示了从东岸城市开来的140辆汽车(能穿越美国的汽车一年前才刚刚诞生)。

教育馆

是古希腊风格的建筑,四面都有美丽的柱廊。它占地8英亩,建造花了40万美元。教育馆展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所有教育方面的内容。一个演讲厅展示了训练聋哑盲学生的教育方法。除了教育外,还展现了新的“社会型经济”,包括:城市改善,卫生和大众健康,慈善和福利,刑罚改革,以及“人类的发展”。

文艺宫

除了展出文艺作品外,这里设了一家完整的医院来处理紧急事件,还包括一个巨大的有6万个座位的礼堂。

多种工业馆

占地5.7公顷,包括34种不同的工业产品。如:工业艺术品、家具、室内设计、珠宝等。(本文作者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
圣路易斯世博会小档案

时间:1904年4月30日-12月1日

地点:St.Louis,森林公园ForestPark

面积:515公顷

参观者:19694855人

主席:Theodore Roosevelt

展览主席:David R.Francis

工作负责:lssac S.Taylor

主设计师:E.L.Masqueray

新事物:蛋卷冰淇淋,冰茶,无线电话

会展举办原因:庆祝法国和美国在1803年签署的“Louisana贸易合同”的百年纪念日

法国参展宣传画

建筑风格颇有特色的宫殿

电子馆

富有创造性的入口

联邦政府大楼

  2005-3-8《新民晚报》吴志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