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培养中国优秀建筑师 给合适的建筑师做适合项目

来源:   时间:2004-12-01  浏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 郑时龄

    目前,全球化已经对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建筑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这一冲击不可能回避。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建筑又重新融入世界建筑的大潮,可以说国际上有什么样的建筑思潮,中国的建筑界就会有所反应。然而,中国建筑以及中国建筑师、规划师在国际城市规划与建筑领域中却面临着边缘化的尴尬局面。中国当代建筑成为强势文化,吸引着全世界的建筑师参与设计,但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体现在建筑的许多方面却依旧处于弱势,造成今天的许多建筑只追求新颖,追求超乎现实的“完美”、激动人心的奇特以及纪念性、宏大等特质。

    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说过:“就全球环境观而言,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就是真正的创造性。建筑师必须懂得,如果我们不提高自觉性,人类就会处于灭绝的边缘。”在建筑设计方面应当注重环境影响小的设计,经久耐用的设计,可以重复使用的设计;要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自我遮蔽的布局以及在用户控制下的能源管理;要推崇与气候协调的设计,有利于健康的设计,并向当地和自然学习。

    优秀的作品需要培植,需要有让建筑师脱颖而出的环境。而目前中国依然视建筑师为纯粹的从事服务性行业的“工匠”———业主可以对建筑师颐指气使。在这样的条件下,社会的分工被资本的权势所取代,建筑话语被业主或代表资本或权力的威势性话语所取代。建筑师被从建筑的中心地位排斥到边缘的地位,其后果当然是大量水平不高的建筑充斥城市的空间。鉴于此,中国自己的建筑师应该得到善待并扶植。

    请合适的建筑师做适合的项目,做适合城市环境和建筑师特长的建筑,这是保证建筑成功的关键。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境外建筑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设计了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国际建筑师的参与也由早期的建筑单体设计,扩大到城市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甚至产品设计;范围也由早期的酒店设计,延伸到大型公共建筑和住宅设计、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保护,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但是有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首先,即使是优秀的外国建筑师,每个人也都有其擅长的专业领域。有一些建筑师,他们只有过较小规模设计的经验,习惯按平方米考虑问题,我们却要求他们按平方公里考虑问题;还有一些建筑师,他们只有过建筑设计的经验,擅长考虑建筑单体,我们却聘请他们做大范围的城市规划,甚至有的城市请外国建筑师做他们从来没有做过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鉴于此,就大多数外国建筑师而言,他们在中国所做的设计已经成为一种试验。

    20041130 北京日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