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两会声音|如何引才育才?怎么看考编考研热?复旦、同济党委书记这样说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1-14  浏览:

同济:建设科技高中,将大学实验室向中学生开放

如何将科技人才培养的端口前移?对于这一问题,《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方向,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启动新一轮公办初中强校提质工程,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

上海市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深有感悟,他表示同济大学已经和附属中学所在区域开展合作,建设科技高中。

“在科技高中里,我们要培养学生对于科技创新的概念、思考的方式,并且向中学生开放大学的实验室,将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与中学生进行探讨,引发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好奇心与关注。”方守恩透露,科技高中的建设,将有助于高等教育的力量提前介入,为科技人才的培养埋下种子。

近年来,“考编考研热”持续升温,高校培养人才的目标是否因此有所改变?

方守恩表示,很难笼统地说大学生应该要去做什么,而是国家需要什么人才,大学就应该培育什么样的人才,不同的学校的培养目标也有所不同。“我们同济大学培养的人才目标是国家栋梁和专业精英。”

同时,方守恩提出,高校不应该再片面追求本科毕业后的直接就业率。校教育不能满足于就业,而是希望学生们进一步深造,不断提高自己,培养终身学习型人才。

对于学生和家长们在高考中会出现“一窝蜂”向着某些热门专业选择的现象,方守恩说,高校应该要有自己的定力,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世界前沿,在专业设置上引导学生们向着这一方向前行。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朱奕奕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52762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