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两会声音|高校教师上升通道狭窄,委员建议评价体系更多元化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3-01-15  浏览:

如何激发各年龄段人才的积极性?2023上海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就此提出自己的看法或建议。

在上海市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杨浦区政协副主席、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看来,高校教师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作为研究型大学,我们正在努力与世界最好的大学接轨,并在有些方向上形成超越,方向肯定是对的,但也给不同层面的教师,尤其青年教师带来极大的压力,教书育人与科研负担都不轻松。”

李麟学谈到,高校教师当前的上升通道相对狭窄,“对不同层面的老师,有没有更多样化的成长路径和体系?首先,不同学科的成长路径与规律不尽相同;其次,有的教师科研能力强,但有一批与学生打成一片、深爱教学的老师也同样重要,但我们能不能规划好这类老师的上升路径?”

李麟学认为,如今高等教育随着社会发展,在发生快速的迭代与变化,这给高校教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我们一直讲精细化,希望未来能把教师的评价体系、成长路径、学科架构,做得更精细化、更多元化。我想在大学里,除了一部分老师要做世界最好的高精尖科研,也很需要老师花精力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透彻,‘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践能力也不可或缺。”

澎湃新闻记者 邹佳雯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54685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