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与数字地图” 运筹讲坛举行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2-12-21  浏览:

日前,由同济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同济大学中意学院、德文图书馆、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主办,联合同济大学图书馆、博物馆、中艺国际及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合作的 “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与数字地图” 运筹讲坛最近在线上线下举行。

  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建于1930年,是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国际机构之一,主要收藏和展出美第奇家族和洛林大公收藏的科学仪器,涵盖天文、数学、物理、气象和电气等多个科学领域。其博物馆、专业图书馆、档案馆、多媒体、摄影和修复实验室在传播科学文化服务方面提供了一个综合整体,利用意大利的技术/科学遗产不断更新科学技术史的研究。

  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馆长Roberto Ferrari先生介绍了伽利略博物馆的概况,通过讲述该馆的图书馆藏和数字文献资源、多媒体实验室和交互装置,以及为传播科学文化而开展的各类展览等内容带领观众“云”游伽利略博物馆。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伽利略博物馆研究员Angelo Cattaneo博士以详细的讲述及生动的视频片段,为大家介绍了由伽利略博物馆全景展示的数字化弗拉·毛罗地图,分享了科学艺术科普方面的经验。该图涵盖了当时全部的已知世界,被誉为“中世纪地图学最伟大的记载”。地图中不少关于东方的信息源自《马可·波罗游记》,为东西方友好往来做了历史“脚注”。原图现藏于威尼斯圣马可国家图书馆,由伽利略博物馆全景展示。

  中艺国际创始人张修中先生则带大家了解了意大利博物馆的重要文物及其文化历史,对“文艺复兴——随馆长漫步西方美术史”系列博物馆纪录片进行了介绍。

  同济大学中意学院徐云霞副院长介绍说,明年意大利研究中心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将合作出版《跟现代读者谈伽利略》,计划与同济和伽利略博物馆共同合作,继续联合推广活动,探索向年轻群体传播富有历史底蕴的科学、艺术故事的多元化途径,让更多青年学子读懂数字化的昨天与未来。

作者:吴苡婷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549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