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迎建院70周年:以一流设计守护城市文脉,以范式创新为世界建筑类教育探新路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12-20  浏览:

同舟共济,追求卓越。这是一个与中国现代城市发展同呼吸的学院,系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学科“起源”之一,创下了中国现代建筑规划教育史上的诸多第一。

自1952年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建筑师、规划师和工程师承前启后,“同济学派”大师荟萃、群星璀璨;扎根上海这片热土,与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水乳交融,这里始终倡导缜思唯实的理性学风,畅想进取的创新传统,博采众长的全球视野,服务社会的办学目标——经过70年发展,如今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简称“CAUP学院”)已跻身世界知名建筑类院校的行列,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建筑规划教育的一个重要样本。

70年筚路蓝缕,CAUP学院在学科发展上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同济模式”成为美谈。学院的三大学科——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均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一流学科;城乡规划学、建筑学为全国重点学科;城乡规划学(含建筑学、风景园林学)为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三个学科均为A档,城乡规划学为A+。在2022QS排名中,同济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科位列世界第13名。目前,学院拥有教学科研平台20个,其中国际平台3个,国家级平台3个,省部级平台14个;学院发行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期刊9本。在编教师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位。

王牌学科历久弥新,新的强势学科也在此冉冉升起。生态城市、绿色建筑、遗产保护、数字设计……顺应时代发展,通过学科交叉平台,更多新的优势学科群正在CAUP学院生根、成长。

以人民城市理念为引领,CAUP学院大力推进建筑类工程人才培养全新范式,成效初现。截至目前,学院230位授课教师中,有24位老师担任社区规划师,5位老师担任乡村规划师、15位老师担任乡村建筑师。从建国初期的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改革开放早期的为石油工人建设的山东胜利油田孤岛新镇,到2010上海世博会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设计、“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再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上海五个新城的规划建设……这里处处体现了同济规划建筑学人对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的深度介入和积极贡献。

新起点新征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迎来建院7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CAUP学院必将继续勇毅前行,用一流的设计守护城市文脉、优化空间格局,用更优质的规划设计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1218/500405.html?timestamp=167132209327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