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创新打造国际产学研用联合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11-30  浏览:

11月29日,由教育部主办,上海市教委指导,同济大学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数字化与绿色发展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设有一个主论坛和7个平行分论坛。30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等中外学术界领军人物,20余名来自汉莎航空、西门子、保时捷、莱茵金属、思爱普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高管,及中外高校教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

今年,同济大学成立了国内高校首个中德博士生院、首个中德合作学科交叉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中德联合研究中心,依托科研和教育平台,协同夯实科教融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本次论坛也是中德博士生院中外合作导师团队的一次选题对接会议,中外教席教授从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需求出发,依托共同领衔的合作研究团队,就细化博士生联合培养的选题和方案进行经验交流和对接,携手培养中德两国产业共同需求的、具有全球竞争力、引领未来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和专业精英。

论坛上,同济大学校长陈杰、格拉茨工业大学校长凯恩茨签署两校战略伙伴协议,将继续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各层面的合作。

围绕“数字化赋能的绿色发展治理体系”“数字化技术基础”“数字化赋能的汽车与交通”“数字化赋能的制造与建造”“绿色生态环境”“智慧医疗”“中德设计教育论坛”等主题,论坛举行了7场平行分论坛。

据了解,同济大学与德国等欧洲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在数字化和绿色创新领域探索并建立了基于国际合作的“双导师制”产学研用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第一批“双导师制”联合培养博士生研究生于2022年秋季入学,双方导师将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联合制定培养计划,联合开展模块化授课、教材建设、科研合作,并联合提供优质交流和实习实践机会。

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已集聚100多名来自同济大学、德国等欧洲高校的博士生导师。中德、中欧的合作导师在“智慧城市背景下交通流优化”“节能技术改造”“滨海区域地下水污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国际应急供应链”“生物可降解材料在垃圾处理过程中的降解特征”等多个主题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并依托科研合作培养博士生。未来,中德博士生院计划每年招收100名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姜泓冰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37269/679787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