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共建国际产学研用联合体,同济中德博士生院计划每年招收100名博士研究生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11-30  浏览:

今天(11月29日),由教育部主办,上海市教委指导,同济大学承办的“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数字化与绿色发展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上,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校长哈拉德·凯恩茨(Harald Kainz)分别代表同济大学和格拉茨工业大学共同签署《同济大学和格拉茨工业大学战略伙伴协议》,未来两校将继续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等各层面的合作。

近年来,同济大学优化整合对外交流资源,于2022年推出对德合作2.0战略,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德博士生院、首个中德合作学科交叉的国际科研合作平台——中德联合研究中心,依托科研和教育平台,协同夯实科教融合的高层次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与德国等欧洲战略合作伙伴高校已在数字化和绿色创新领域上,探索并建立了基于国际合作的“双导师制”产学研用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第一批“双导师制”联合培养博士生研究生也于2022年秋季入学,双方导师将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联合制定培养计划,联合开展模块化授课、教材建设、科研合作,并联合提供优质交流和实习实践机会。

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已集聚100多名来自同济大学、德国等欧洲高校的博士生导师,其中包含30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等中外学术界领军人物。

目前,中德、中欧的合作导师在“智慧城市背景下交通流优化”“节能技术改造”“滨海区域地下水污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国际应急供应链”“生物可降解材料在垃圾处理过程中的降解特征”等多个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主题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并依托科研合作培养博士生。未来,中德博士生院计划还将每年招收100名博士研究生。

作者:吴金娇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1129/498135.html?timestamp=166973351050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