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放日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2-12-01  浏览:

本报讯(记者 张骏)昨天,市委书记陈吉宁在长宁区、青浦区调研时指出,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对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把握开放机遇、坚持国际视野,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规划好开发好重点区域、建设好运作好开放平台,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让人民群众在现代化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长宁区坚持通过产业牵动、政策驱动、企业带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动能转换,位于虹桥—古北商圈核心地带的金虹桥国际中心今年跻身全市百亿元税收楼行列。陈吉宁在中心听取区域概况和楼宇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布局以及服务企业等工作,了解楼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陈吉宁说,要以国家战略为牵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紧盯新业态、新赛道,既要持续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高端产业布局、总部能级提升,也要抓紧研究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加快培育一批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原始创新型企业。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楼宇党建,优化运作机制,围绕党员群众需求、聚焦企业发展需要,推出更多暖心贴心服务,把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更好凝聚起来。

通过政企合作建设运营,苏州河中环立交桥下的闲置场地变身色彩亮丽、开放共享的公共活动空间,设置运动场地、公共绿地、苏河驿站、市政配套设施等,成为市民周末运动、游憩的“网红打卡地”。陈吉宁一路步行察看项目改造更新利用情况,听取桥下公共空间潜力挖掘、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工作汇报,了解市民群众参与建言城市更新的探索实践。陈吉宁说,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事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下转3版(上接第1版)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老百姓的“金点子”变为人民城市建设的“金果子”。要在细微之处见真章,因地制宜、充分挖潜,为市民提供更多小而美的公共空间。要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积极探索可持续运营管理模式。

随后,陈吉宁来到位于新华路街道的上生·新所,察看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及开放惠民情况,就深化推进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更新作了具体了解。这一区域集聚了一批风格鲜明、特色独具的历史建筑,正通过保护更新打造集文化、产业、商业于一体的时尚新地标。陈吉宁指出,历史建筑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资源,承载着城市记忆、蕴含着城市文脉,要精心做好城市更新的大文章,切实把历史建筑、历史风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做到传承保护与功能塑造相得益彰。

青浦区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陈吉宁来到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这里集聚了350余家导航产业相关企业,落地了北斗导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相关产业能级稳步提升。陈吉宁察看北斗产品展示,了解研发转化、场景应用情况,听取产业下一步发展的设想打算。他说,北斗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应用场景丰富。要更好发挥平台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批有引领性的自主研发成果,做大做强北斗产业,构建融合应用体系,为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城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上海城市空间布局优化重塑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重大部署,“五个新城”建设正全面发力。陈吉宁来到青浦新城规划展示中心,听取总体规划及“十四五”期间重点片区建设等工作汇报。陈吉宁指出,要坚持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要求,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设计和建设,全力做好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大文章。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落实,持续打造区域发展的热点亮点,进一步强生态、优品质、提能级,不断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

随后,陈吉宁来到由同济大学协同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察看最新研究成果,听取区域科创协同机制探索、可持续发展科创平台建设最新进展,就低碳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作了深入了解,希望研究院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盯“双碳”前沿及关键技术研发,加快建成新型创新平台载体,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创新要素集聚融合,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青浦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陈吉宁还走访了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主营业务,听取数字化运营管理相关工作,希望企业把握发展机遇,深耕做强主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依托科技赋能,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业务,加快提升专业服务能级。上海将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在沪发展做好服务、创造条件。

调研期间,陈吉宁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寒潮应对工作,指出要毫不动摇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持续压实“四方责任”,认真做好场所扫码,科学精准执行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防控方案,不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处置流程和个人防护提示,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牢牢守住城市安全底线,扎实有力做好寒潮应对各项工作,考虑要更周全、预案要更细致、应急响应要更迅速,关心好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强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查漏补缺、补好短板。

市领导诸葛宇杰、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参加相关调研。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cn/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2-11-30&id=343745&page=0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