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都市·乡村:数字传播与城市治理”2022年世界城市日同济“城市传播”高端论坛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2-11-02  浏览:

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中国上海举办。10月31日上午,本届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系列活动之一的同济“城市传播”高端论坛,在南上海城市中心奉贤新城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都市·乡村:数字传播与城市治理”为主题,以“奉贤”这一上海都市乡村结合典型新城样本为起点,邀请政、学、企界重要嘉宾,共同探讨、交流数字化与媒介化语境下城乡融合发展与治理等前沿议题,积极助力新时期中国与上海数字化媒介化城乡融合转型发展。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出席活动并致辞。

方守恩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城乡传播”作为融合了新闻传播、城市建设、城乡治理等多维度的跨学科研究领域,在城市数字化转型和软实力建设大背景下,展现出宽阔的旋律包容性和强劲的实践活力。近年来,同济大学充分发挥学科整体优势,建设了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一批重要平台,发布了《上海市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导引》,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整体性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同时,学校全方位深度参与奉贤新城建设,编制《奉贤新城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方案》,承担了“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设计等一系列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设计,区校合作结出累累硕果。今天的论坛既是区校战略合作的延续,也是多方参与共同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既展现跨学科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以系统性思维直面城乡空间融合和城乡社会治理问题,也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为全球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骆大进表示,当前,奉贤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新片区、新城市、新农村、新经济“四新”重大任务,用心抓好大生态、大交通、大民生、大数据“四大”重要支撑,奋力走好“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同济“城市传播”高端论坛作为2022年世界城市日奉贤活动的首场论坛,围绕“都市·乡村:数字传播与城市治理”这个主题,探讨前沿理念,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必将为奉贤整体推进“四新四大”,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提供新思路、增添新动能。奉贤也将继续努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去年,上海和联合国人居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研制了“上海指数”这项集成性应用工具,用于评估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今年,在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业界权威的指导下,同济大学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整合了同济大学相关优势学科团队,在市区两级新城推进办和上海市相关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联手“上海指数”研究团队,共同研发了“新城可持续发展指数”并在活动现场进行发布。作为“上海指数”全球首个创新应用的主题性指数,“新城可持续发展指数”将用于评估全球形成可持续发展水平的诊断和趋势研判。

论坛上,亚洲建筑协会副主席、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伍江,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彭震伟,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城市有机更新与精细化治理”“上海大都市地区乡村振兴与乡村精细化治理”“加强上海新城发展与联合国SDGs的对话”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和主论坛演讲,进一步用好城市优势资源,发挥乡村资源禀赋,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8272081352738070&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