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放日报】“教师最可贵的品质在于真诚”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2-09-10  浏览:

“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昨天,2022年上海市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举行。铿锵有力的誓言宣告着教育事业的生力军将紧跟老一辈育人楷模的坚定步伐,接过老教师手中的“接力棒”,开启教书育人的职业生涯。

近年来,上海市教育工会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不断吸纳新鲜力量,教师队伍逐渐庞大,目前拥有近40万工会会员,覆盖大中小幼、职业学校、教育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始终发挥着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上海教育战线上,有这样一位耄耋老人,他坚持每天骑车去办公室,一天工作14个小时;他曾9天3次深潜南海,成为世界上最高龄的深潜者;他入驻年轻人扎堆的B站做海洋科普“出圈”,成为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院士。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

仪式现场,汪品先通过视频,为新教师们上了入职第一课。在汪品先眼中,教师是一项平淡又崇高的职业,因为教师工作的“原料”是人,“产品”还是人,但不是一般的人,而是人才。“我今年86岁,5岁上学,19年当学生,62年当老师,几乎一辈子都在学校里,回顾一生,觉得活得很充实。”当被问及“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好老师”时,汪品先回答,努力认真、敬业勤劳,这是所有职业共同的要求。“我自己教书60多年,我的经验教训,每堂课前都很紧张的,生怕上课的时间计算不对,或者哪项内容讲解不透。我很明白,只有教的人自己兴奋,听的人才会兴奋。”

但是,当老师不光要努力,因为教育是一项社会活动,受外界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中国当前处在社会转型期,各方面的变化相当频繁,如何去应对这些变化?汪品先的回答很简单——教师最可贵的品质就在于真诚。当一名教师,有的人能力大,有的人能力小,但是真诚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希望我们教同学,是能够教同学去说真话、求真理、做真人,千万不能去教学生说套话。科学的关键是创新,创新的关键是独立思考,套话是创新的“癌症”,要教会学生想问题、说真话。

仪式上,八位教育系统劳模先进带来诗朗诵《这就是我们》,他们深情表达对教育事业的真心和热忱,以自身教育经历和感悟给新教师们启程的方向和希望,充分发挥着榜样的作用和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教育家杨德广带领全体新教师庄严宣誓。四位教师代表以诗朗诵表达坚定决心——“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会以实际行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牢记教师使命,阔步迈向教育新征程”,大屏幕上同时播放着一幕幕全市教育系统入师教育活动的画面,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教师饱满昂扬、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

作者:李蕾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2-09-10&id=339389&page=0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