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同济翦知湣教授获评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2-09-10  浏览:

9月7日, 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10人获此殊荣,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翦知湣教授榜上有名。

  翦知湣教授是我国海洋地质学领域的中青年领军人之一,长期奋战在海洋地质学的教学和科研一线。2020年,他当选PAGES(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科学委员会的共同主席,是PAGES成立30年来任此职的首位欧美以外的科学家。他在人才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负责主持了3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西太平洋古海洋学和东亚古季风海洋记录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完善和发展了气候演变“低纬驱动”的理论假说,挑战了气候演变理论的传统认识。

  翦知湣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海洋地质学”“古海洋与古环境”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他注重学生的基础理论培养、实践能力提升、国际合作参与,形成教学、实践、科研三位一体的培育模式,在培养国际化新型海洋科技人才方面取得突出成效,还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广泛宣扬“忠于事业、艰苦奋斗、开放创新、争创一流”的同济海洋精神和“同舟共济,钩深致远”的海洋文化,指导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50多名,培养博士后10余名。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培养学生严谨治学、踏实肯干的作风,倾力提携后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海遭遇新一轮疫情期间,他驻守校园,冲锋在第一线,带头为学生送餐,倾情守护学生平安,彰显了为人师者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范。

  值得一提的是,翦知湣教授数十年如一日,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积极开展深钻、深网、深潜(简称“三深”)的科学研究,坚信只有第一手的材料、第一手的数据,加上创新开拓的精神和开阔的思维,才能做出好学问来。他多次参加国际性大洋科考,主持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第368航次,担任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海底科学观测网”的首席科学家,主持多次深海载人航次科学探测,首次报道了南海北部蚀变玄武岩顶部夹层中晚始新世的深海相有孔虫化石,为南海的海盆张裂新机制提供了海相地层年代和古环境演变的关键证据。

作者:吴苡婷 黄艾娇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385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