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闻晨报】投了5份简历收到3份面试获两份offer,来听听这位同济学子的求职心得

来源:新闻晨报   时间:2022-05-13  浏览:

这个求职季,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李志(化名)收到了两份offer,一份是某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另外一份是某汽车公司质量部工程师。

之前,在一切尚未尘埃落定的时候,李志非常纠结和忐忑,因为她对找工作没有足够的信心。在老师、家长和朋友的鼓励下,她踏上了求职之路。

同济大学给了毕业生很多的培训机会。李志报名了本校组织的求职培训营,并进行了一对一模拟面试和一对多模拟面试。

这两个模拟面试,对她的帮助很大。

“面试官都是来自不同企业的资深HR,给了我很多建议,比如,不要自我介绍过长,谈及个人优势的时候,可以分点叙述,可以多举一些个人的优秀成绩,等等。”

李志投了五份简历,其中有三份收到了面试通知。

第一次面试是在二月底,李志非常紧张,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公司门口,当时大门还没开,她就安静地等在一旁,结果遇到了之后的面试官。

面试的时候,她被面试官“cue”到,说很欣赏她对面试认真的态度。

面试临结束时,李志收到了来自面试官非常正面的评价,这也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并增加了很多自信。第二场面试也同样顺利。

两场面试下来,得到两份offer,她心中已经有了选择。于是,她婉拒了第三场面试。李志向周到君透露,求职面试的经历,让她意识到,既要去工作,也要进一步提升学历,因此,她还会读在职研究生。

对于正在求职的朋辈,李志也想给给出一些建议:

提前大量获取招聘信息。比如,去学校的就业网站、公众号以及一些宣讲活动上去了解相关信息,也可以去心仪公司的官网上查看,另外,可以去第三方招聘平台查询相关信息。

要认真准备简历。简历一定要简洁大方,最多不超过一页A4纸。最好不要拿一份简历投所有的公司,至少要根据应聘岗位的不同,进行相应改动,突出自己的优势。投递简历之后,很多企业会向你发送线上笔试链接,不要紧张,这个一般不会很难。如果通过了网上测试和简历初筛,HR就会打电话,进行一个简短的电话面试,向你了解情况。

“最后就是提醒大家,面试很重要,一定要提前准备。可以多参加一些模拟面试,提前进行训练。”

周到君获悉,同济大学针对今年求职季,做了大量工作。学校召开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举办“职场直通车”校园招聘活动、开展线上专场宣讲活动百余场,开展校领导“访企拓岗”线上交流活动、推出“2022毕业·济”“同济人在一线”等信息推送、开展“生涯教育季”活动、线上开展面试模拟、简历修改、博士就业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联合仍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开展“简历直推”活动,并联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部分毕业生因疫情影响和职业迷茫可能产生的情绪和心理困扰,推出“排忧”专题讲座。

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对于求职中的大学生,也有一些建议:

“首先要主动作为,要通过多种渠道,多加了解就业信息,不因封闭管理政策而懈怠,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然后就是要多手准备,目前,考研结果已出,考公过程时间线可能会拉长,部分地方公务员、事业编等考试仍然受到疫情形势的影响,所以要做好多手准备,抓住已有的机会,尽快先落实一个去向。“

方雅静还建议求职大学生要精准投递简历,可以通过学校的老师、已经工作的学长学姐、已经找好工作的本届同学,了解信息,再根据自己的求职目标,多方联系,争取被推荐的机会,提高求职效率。“总之,要积极采取行动,等待可能会增加焦虑感,要以主动作为应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2677466733285318&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