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一教育】人生万事须自为,上海高校青年,用行动践行承诺……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2-05-11  浏览:

5月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上海各高校组织青年党团员观看直播,青年们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目标,自立自强,从我做起,积极行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步履不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疫情当下,为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上海各高校的青年党员、团员勇担使命责任,奋斗在防疫、科研与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用行动践行承诺。

同济青年:语言“大白”上线

如果你是一名在沪外籍人士或是一名社区防疫人员,手机扫码进入“上海志愿者公益语言应急服务”活动群,下载“Trans On”APP,选择所需要的语种,系统就会在2分钟内为你自动匹配到相应语种的翻译志愿者,免费提供即时专业的翻译服务,就像是为你配备了一名7*24小时在线的“随身翻译官”。

近日,一场主题为“语言大白守‘沪’行动”的外语志愿者公益服务在上海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该公益服务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云同传平台“Trans On”、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牵头,联合上海17所高等院校的外国语学院和高级翻译学院共同发起,发动各语种外语专业人士在线注册成为志愿者,为在沪外籍人士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提供无接触式的“云端”多语种即时应急翻译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疫情特殊时期不同语言文化相互交流沟通中的语言难题,从而为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上海有大约21万来沪外籍人员,他们分散在普通小区、国际社区和涉外区域,因为语言沟通不畅、政策掌握不熟和即时翻译服务的缺失,在与防疫工作人员的沟通中,容易产生困惑、误解,甚至冲突。”外语志愿者行动发起人之一、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人工智能语言研究院教授许文胜表示,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如何有效弥补疫情下即时外语翻译服务的短缺,成为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课题。

此次公益行动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汇集了沪上17所高等院校优质翻译人才资源,是外语翻译志愿者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千名来自上海及全国多地的外语专业的研究生、教师、外籍专家,以及来自全球多国留学生纷纷在线申请成为志愿者。服务语种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等。

同济大学学生志愿者、外国语学院德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毛炳儿说,“在一次线上服务中,我遇上一位德国友人在做核酸现场与一位中国志愿者沟通时遇上难题。在大概了解了两人的诉求后,就开始进行翻译。通过这次翻译服务,外国友人对上海的防疫政策以及物资供应机制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情绪也缓和了不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qeZjx-Fapfbk2OsDvjymQ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