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李杰院士生动阐释“党史中的科学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12-17  浏览:

12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在同济大学开讲,以“心怀‘国之大者’,筑梦科教兴国”为主题,主讲者是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他以《党史中的科学精神》为题,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勉励同济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矢志原始创新、科教报国兴国。同济大学师生代表和全体中层干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聆听报告。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天邀请李杰院士作报告,是为了帮助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全会精神,激励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我党百年奋斗史的《决议》之后,我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李杰院士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开讲。他说,《决议》中所作的总结,是对党百年奋斗史的高度精炼概括。“中国革命的历史,是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史。”“要讲党的百年斗争史,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什么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具有哪些基本特征?在李杰院士看来,科学精神8个基本特征是“乐于探索、实事求是、崇尚理性、注重传承、批判意识、勇于创新、开放心态、合作精神”。他分别对这些特征加以诠释,指出“理性与实证是科学精神的核心”“探索与创新是科学精神的灵魂”。

党史中蕴含哪些科学精神?李杰院士从“实事求是、创新精神、自我革命”三个具体方面作了阐述。他从“十月革命”到“农村包围城市”、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减租减息”等例子出发,阐明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以“秋收起义”到“三湾改编”、从“绕圈圈”到“敌进我退”等“十六字方针”为例,阐述了党史中的创新精神;以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大跃进”到“改革开放”等为例,阐明了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讲述过程中,李杰院士还现场朗诵了几年前他参观井冈山时所作的2首小诗《黄洋界》《谒烈士墓》。

如何继承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李杰院士表示,“创新基础、问题意识、注重方法、不懈追求”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四大关键要素。结合自己团队所开展的风速模型的研究、城市多重灾害——风险与安全管理系统的研发及技术成果,李杰院士指出,长期的积累,才能最终取得科学技术的重要突破。

“继承弘扬党史中的科学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肩负起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遵循科学规律,推进原始创新,追求人民幸福,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杰院士的话语铿锵有力。

报告结束后,李杰院士还与现场听讲的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当有青年教师请教李杰院士“如何才能成为像您这样的中国好导师”时,李杰院士用“爱学生”三个字作答。当被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问及“土木工程专业将有怎样的未来”时,李杰院士说:“拿我所研究的结构工程领域来说,结构工程就像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堪当大任,但远未成熟,还有不少基础科学问题亟待解决。我相信,加强原始创新,会使我们的土木工程再度走向辉煌。我们一起努力。”话音未落,热烈的掌声响起……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1ed82a17e0ec4909bc90b14297721b6f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