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对话同济大学医学院“学霸”汪洋:除了33门课程笔记,他还想分享这些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12-17  浏览:

最近几日,汪洋突然“红”了:这位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的笔记,被学弟学妹们称为“汪洋出品”。在一次院内学习分享会上,他毫无保留地将“干货满满”的笔记公开后,笔记分享网盘群的成员很快达到200人上限。

深入浅出的知识点分析、清晰明了的思维导图……正如汪洋所说,比起“笔记”的说法,或许更适合叫作“复习讲义”——通过重新梳理,他将医学生在基础学习中需要背诵掌握的知识点进行了提炼、总结。

在之前的公开报道中,汪洋的学霸身份已经被大众熟知:他是2021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该奖项全国每年26名获奖者,本科生仅16名;他综合排名年级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8至2019学年第一学期,他获得了5.0满绩点的好成绩;在“挑战杯”等全国性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4项,还以共同发明人申请专利6项。如今,汪洋已顺利直博,未来6年,将跟随上海市肺科医院党委书记陈昶教授深耕于胸外科肺部肿瘤等领域,朝着自己的“白衣”之梦更进一步。

上观新闻:看过你的笔记的人都赞叹“不明觉厉”,能不能分享一下最初做笔记的动力?

汪洋:现在大家看见的笔记是“改良版”的,是我转专业到医学院之后,大二上学期将笔记电子化之后的产物。

2016年,我考入同济大学化学系,但出于对医学的喜爱,选择转专业降级至医学院。在化学系的那一年,我成绩普通,也没参加什么实践活动,转专业之后,就想着突破一下:那就从学习入手吧!

大家都知道,医学是需要记忆、整理知识点较多的学科。刚到医学院的时候,我的笔记是纸质版的,难以二次整理,也不方便保存。果然,搬校区之后很多笔记都遗失了,挺可惜的。从此之后,我就开始做电子版笔记,将课堂的知识点在课后进行梳理。

上观新闻:我看到33个文件夹里有近百个文档,是不是花费了许多时间?你在做笔记的过程中得到了哪些收获?

汪洋:第一学期做笔记之后,成绩确实从中游有了些许进步,所以在辅导员王格格老师的邀请下,我去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学习经验,同时带去了笔记。因为契合课本和教学进度,不少学弟学妹都很关注,我就上传了网盘,共享给大家。

不过,不只有我一个人在做笔记,我们的网盘群里还有好几位同学,分别从基础、临床阶段的不同学科贡献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希望能帮助更多学弟学妹们记忆、理解知识点。

做笔记确实需要花费许多时间,因此我所有的文件都是在课后休息时间整理完成的,必须保证课堂效率和专注力,不能把做笔记变成“形式主义”。所以,在课堂上,我的笔记仍是手写的,课后的这些“复习讲义”是帮助我回忆知识点并系统归纳的方式,让记忆更深刻。

上观新闻:可以分享一下你做笔记的诀窍和心得吗?

汪洋:笔记主要的呈现方式是pdf文件,以文字为主,在记录时,我主要用word和制作思维导图的软件。比如传染病学内容中,我按照病种再细分了发病机制、用药、检查等;药物效应动力学内容中,一些简单图表也可以更直观反映药物剂量和效应的关系。笔记主要要脉络清晰、突出重点,尤其记录难点。看见某些关键词时,就应该唤醒脑海中相关的知识点,产生较好的复习效果。

之前的纸质版笔记遗失了,但考前整理的一些重点简答题和对应答案我也做了电子版记录,便于之后再巩固复习。

上观新闻:看得出你对医学是非常有热情的,学医是因为家学渊源吗?

汪洋:这倒没有,我从小是爷爷带大的,爷爷虽然不善言辞,但总是全力支持我的所有决定。他总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学医这件事就成了我的执着追求,所以转专业这一重大决定,我也获得了家人的大力支持。

我知道学医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所以在基础阶段掌握专业知识更异常重要。目前我已经从理论学习进入了临床实践学习,今天下午刚刚完成了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外科学习的第二轮出科理论考试,希望每一次都能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吧。

上观新闻:除了学习,你也花了许多时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它们对你的最大启示是什么?

汪洋: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卓越医学生职涯发展夏令营活动”,认识了一批“全能”的师兄师姐。在这次夏令营上,我有幸结识了课题组的优秀师兄,参与了一款新型肺部穿刺导航模板的设计。它集合了医工结合的优势,主要使用断层三维重建和3D打印技术,有助于辅助医生快速、精准完成肺部穿刺操作,提高手术安全性,也减轻患者的痛楚。

如今,医生都被要求“两条腿”走路,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更要有独立自主的科研思维。我也希望未来6年中能做一名研究型医学生,未来成为具备科研能力的临床医务工作者。除此之外,一些社区义诊、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其实也是我们作为医学生应该做的。

上观新闻:最后请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在本科学习中的建议吧。

汪洋:无论你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最好都能尽量提前规划好,明确自己想要的,再为之努力。

【记者手记】

“黄老师,麻烦您尽量写得平淡低调一点,现在关注的人的确太多了,我当时分享笔记就是为了给学弟学妹做点事情,比我优秀的医学生有太多了,我也知道身边很多人都有很多好的精美笔记 ,希望能被理解。”

采访后,记者收到了汪洋的讯息,“诚惶诚恐,其实我当时就是想为学弟学妹们做点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位年轻的追梦人反复说道,“我只是取得了一点成绩,未来还有许多要努力的地方。”昨天,他在朋友圈里亦有这样的表达,“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大众给予一名优秀青年人大量关注时,他们或许更需要的是能尽快平静下来的学术环境。忙碌、压力,是不少医学生学业生涯的标签,希望走入社会视野的更多“汪洋”们,能用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入枯燥、繁复的学习与科研中,最终实现梦想。

作者:黄杨子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3359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