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用脚写字的他,来到同济大学报到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彭超成为同济法学院硕士生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8-29  浏览: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29日)是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的日子。现场,一位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同学格外引人注目,他没有双臂,却”行动自如“——只见他抬起脚来,用脚签字,在接受体温测试、出示随申码和行程码、将进校码查验通过后,还来到四平路校区新体育馆内接受核酸检测采样。这是同济大学新生来校报到必须首先完成的一套防疫规定动作,他还和其他同学一样,完成全部流程。他就是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的彭超,正式成为同济法学院硕士生。

1989年,一部励志电影《我的左脚》风靡全球,影片描写了爱尔兰天才画家克里斯蒂·布朗的真实故事:一个瘫痪的男孩在母亲的帮助下,用脚艰难地写下了第一个英文字,从此,他拥有精彩的人生。这部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曾经激励过无数的人。彭超的故事就是《我的左脚》的中国版。

彭超6岁时不幸触碰到变压器上的电线,导致双臂截肢。但他没有被命运的挫折打倒,而是开始尝试用脚来写字、洗脸刷牙、洗衣做饭。

经过努力,他完全做到了以脚代手、生活自理。彭超以608分的高考总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学院。他自强不息,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

他喜欢诗词,曾在川大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上表演。大一下学期,参加了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他过五关斩六将,勇夺该节目首位擂主。

在专业学习以外,彭超也积极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学生工作。他说:“虽然有不便,但是我还是想要努力跟大家一样,别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

在大学里,彭超和大家一样选修了体育课。“我选的足球,不用手的”,彭超说自己球踢得不算好,但是通过上课掌握了很多足球知识,也很喜欢和大家一起踢球、互动的感觉。彭超一直说:“我心里一直有一种信念:我能行的,只要我付出更多努力。”

令人感动的一个场面出现在今年3月底,同济大学研究生复试的考场上:当时,同济大学法学院教师正在认真进行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一位穿身白色运动服的瘦高个子男生彭超戴着口罩走到老师们面前,轻声问道:” 老师,下午的笔试,可以为我安排两个硬一点的凳子吗?我没有双臂,需要用脚写字。”来人正是彭超。老师发现,这名考生没有双臂。

同济大学专门为彭超找来了两只木凳和一张木板,在笔试教室里安装成了一张特殊的课桌。当天,彭超跟其他复试考生一同走进考场,并用与其他考生相同的时间,用脚答完了所有试题。不久,彭超因初试、笔试和面试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顺利被同济大学法学院拟录取。

昨天,同济法学院欢迎这名特殊新生的到来,学校同样为他带来了暖心的服务:他入住宿舍楼一楼的爱心屋,可“刷脸”开门。为方便他开关灯,同济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已经为他专门配备了可移动式开关。根据他本人意愿,将卫生间内的坐式马桶改为蹲式。卫生间热水器龙头升降杆,也下移了,方便他洗浴。宿舍内相关生活设施,可根据其需要进行相关改造。同济大学还将为他定制方便他在教室听课学习的课桌椅。

“今天很激动,也有说不出的感动,同济大学为我考虑得这么周到细致,为我做了这么多”, 彭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接下来3年,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到一定水平,多发表论文,今后还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