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同济新生报到,无臂考生彭超:还想读博士,未来成为大学老师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8-29  浏览:

“彭超同学,经校长批准,录取你为同济大学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请于2021年8月29日携本通知书到上海市四平路同济大学报到。终于考上研究生啦! ”7月9日,因事故幼年时双臂截肢的特殊考生彭超,在视频里用脚轻轻翻开录取通知书,兴奋欢呼“太高兴了!过去一年的付出,终于有回报了!”

8月29日上午9:30,一袭白衣的他,第一次以同济大学学生的身份走进校园,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一一完成报到流程。8月灿烂的阳光下,新生彭超站在芳草萋萋的大草坪前深深呼吸,他说,“在校期间,希望尽量不搞特殊,安排好分分钟时间。”对于未来,他想的眼前,是这三年内好好读书,争取再进一步读博士,成为大学老师或者律师都是奋斗目标。

第一次站在同济大学宿舍大厅里,彭超看着“学生公寓”四个字,微微出神。

不需协助,用脚在新生报到名册上签字

白色短袖t恤、浅蓝色牛仔裤,肩上斜挎一只大大的蓝色书包,彭超脚步生风。一进校,就在身穿红色背心的志愿者引导下,在接受体温测试、出示随申码和行程码、将进校码查验通过后,来到四平路校区新体育馆内接受核酸检测采样。这是同济大学新生来校报到必须首先完成的一套防疫规定动作。只见他自己用脚拉下口罩,接受取样。接着直奔法学院新生报到摊位。领取材料后,他抬起右脚,夹起桌上的笔,在新生名册上工工整整签下自己的名字。

以脚代手,一笔一画,字字工整。

这个字,一笔一画,写下并不容易。6岁时,彭超不慎碰到变压器上的电线,导致双臂截肢。但他没有被命运的挫折打倒,而是开始尝试用脚来写字、洗脸刷牙、洗衣做饭。经过努力,他完全做到了以脚代手生活自理。这个坎,也没能挡住他的学习和进步。高考时,彭超以608分的高考总成绩考入四川大学法学院。

因为做事慢半拍,彭超更加注重时间管理,每分钟都想安排好。他记得,进入大学本科学习的第一天,自己叠被子花了约2分钟,洗漱估算要用18分钟,走去开学典礼现场约20分钟。大学期间,彭超父亲在学校工作,但住在员工宿舍。每到周末,彭超去找父亲一起吃饭。在更多时间里,他更想自己来做,“总归有一天,我要脱离他们。虽然有不便,但是我还是想要努力跟大家一样,别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

“尽量不搞特殊”:对自己始终要求,始终自信

2019年大学毕业后,彭超成为一名讲师,还到培训机构做英语老师。一年多时间里,他跑过广西、陕西、新疆、云南、湖南等地的校园,给上百万人做过演讲。“我想讲得轻松幽默,而不是把他们讲得催泪。”彭超演讲时,抑扬顿挫,过往经历穿插在一个个笑点中。

“我走在大街上,路人都会齐刷刷地把目光集中到我身上来,如果有人没有看见我,他走过我身旁的时候,都会‘哇!’,但他少说了三个字,好帅呀。”这样的演讲开场方式,让听者笑声阵阵,也令他所说,更引起共鸣。

虽然很愿意做讲师,但他还是希望通过考研,让自己的人生更丰沛。新冠疫情紧接而至,彭超暂停工作,每天在家复习十多个小时。“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是战胜自己的过程。”他说。

报到完成吃午饭,彭超吃得特别香,他开玩笑说自己是个“假四川人”,吃得比较清淡,不太爱吃辣。

3月27日,在同济大学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现场,彭超身穿白色运动服,戴着口罩,轻声问:“老师,下午的笔试,可以为我安排两个硬一点的凳子吗?我没有双臂,需要用脚写字。”当天下午,彭超用学校提供的两只木凳和一张木板,坐在笔试教室后排,和其他考生一同答题。由于两场笔试安排紧凑,考虑到他的身体因素,学校决定对彭超延长30分钟时间。不过,他最终还是和其他考生一同交了卷。“按时交卷,尽量不搞特殊。”这是他对自己始终的要求,也是始终的自信。

“接下来3年,我会更加努力,多发论文”

这次考上研究生,让更多人认识了他,在他的微博下、在关于他的新闻下,也涌入了许多陌生人的鼓励。对此,他这样回复: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与鼓励,也非常感谢同济大学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我将在同济大学三年的研究生里继续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有继续攻读博士的想法!我希望所有的朋友们能够珍惜时间,不负韶华,我们朝着梦想的远方,一起加油!!!”

新生报到完成后,彭超来到四平路校区西南二楼办理入住手续。他入住该楼一楼的爱心屋,可“刷脸”开门。为方便他关灯,同济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已经为他专门配备了可移动式开关,并为他在卫生间外距离地面大约30厘米处新装了开关。根据他本人意愿,卫生间热水器龙头升降杆下移,方便他洗浴。宿舍内相关生活设施,可根据其需要进行相关改造。同济大学将为他定制方便他在教室听课学习的课桌椅。“我们初步准备了一些,如果你有啥需要,只管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希望让你生活更方便,”后勤老师说。

宿舍房间灯开关移到了脚边。

“今天很激动,也有说不出的感动,同济大学为我考虑得这么周到细致,为我做了这么多!” 彭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接下来3年,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到一定水平,多发论文,今后还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对于即将展开的校园生活,他最大的期待是多多接触老师,在专业方面进一步发展。

本文作者:彭德倩

链接:https://export.shobserver.com/baijiahao/html/400416.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