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无臂考生今到同济报到啦!入住“爱心屋”,迎来高光时刻的他还许下一个开学心愿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1-08-29  浏览:

今天(8月29日)上午,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现场,一位无臂考生的到来,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他叫彭超,是同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新生。

从四川来到上海,步入同济大学开启人生的“高光时刻”,在祝贺彭超的同时,我们也被这位励志的年轻人深深感动!

6岁时,因不幸触碰到变压器上的电线,彭超双臂截肢。

此后,靠着顽强毅力,他以脚代手、生活自理,高考以608分考入四川大学法学院。

今年3月,在同济大学考研复试现场,他婉拒学校延长30%考试时间的提议,坚持跟其他考生一道走进笔试考场。

最终,他用与其他考生相同的时间,答完了所有试题,顺利被同济录取。

新学期来了,彭超同学住在哪里?他的生活方便吗?请随记者一起去看看。

在目前的防疫形势下,今年高校新生入学,需要完成一连串的动作,一个都不能少!

接受体温测试、出示随申码和行程码、查验同济每个学生“专属”的进校码……彭超在一一完成这些入学关口后,来到位于四平路校区的新体育馆,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紧接着,他来到位于衷和楼的法学院报到处,领取新生报到资料。

虽然学校专门安排了一名志愿者协助彭超办理各项手续,但他始终尽可能地独立完成每件事。需要签名时,他以脚代手,签下自己的名字。

他说:自己尽量不搞特殊,希望大家把他当做普通人对待就好。

完成报到手续后,彭超入住宿舍。

这是一间位于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西南二楼一楼的爱心屋。为了欢迎这位新生,学校没少花心思,细节处爱心满满。

进楼时,他可以“刷脸”开门。

为方便他开关电灯,同济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已为他专门配备了可移动式开关,并为他在卫生间外距离地面大约30公分处新装了开关。

根据彭超本人的意愿,学校将卫生间内的坐式马桶改为蹲式。

卫生间热水器龙头升降杆,也下移了,方便他洗浴。

除了宿舍内相关生活设施,可根据其需要进行相关改造。同济大学将为他定制方便他在教室听课学习的课桌椅。

"大家为彭超生活方面考虑得那么周到,我们真的放心了!"彭超妈妈说,"我们身为父母太欣慰、太高兴、太感动了!"

“今天很激动,也有说不出的感动,同济大学为我考虑得这么周到细致,为我做了这么多!” 彭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接下来3年,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到一定水平,多发表论文,今后还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作者:吴金娇 通讯员 聂阳阳

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xue/20210829/42167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