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名校生为何放弃华为offer,选择了“翻山越岭”的工作?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7-11  浏览:

“第一次去走访农户没经验,坐下来,裤子缩上去一截,露出脚踝,聊了一会儿天,那一块儿就被蚊子咬了几十个包。现在不管多热,我都穿长裤长袜,浑身都是六神的香味。”韦尧烜说完,台下的听众们都笑了。

这是7月9日下午,在同济大学2021年“同行计划”大学生暑期实践锻炼培训会上,重庆市合川区医保局办公室主任、2013年重庆市选调生韦尧烜作为优秀选调生代表,向在校生分享自己在基层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当年毕业,韦尧烜拿到华为offer的同时,也考取了选调生,经过多方考虑,她决定回到西部、回到基层,建设家乡。“到了基层后,我发现自己从大学生又变成了小学生,因为很多情况下,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不能直接应用到工作上去。”韦尧烜说。

“工作中要不断学习新技能,确实能让人得到锻炼。”她总结,基层干部要“做得了公众号,剪得了小视频,会撰写综合材料,搞得懂民生需要,弄得懂市场行情,理论水平要高,政策更新要勤,安全责任重,帮扶不能停,万事冲在前,不行也要行。”

基层工作让她有种一直“在路上”的感觉,有时她奔波在田间、在山上,一跑就是一天。上坡虽然艰难,但翻过这片山头,就会看到美丽的涪江,还有形状可爱的梯田,这是山下见不到的风景。她也告诉自己:“要让自己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状态,不耽于一时的安逸和享受。”

“中央的大政方针也好,地方政策也好,最终落实都要到基层,只有在基层工作,才能真正地了解国情民情。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才有为人民服务的动力。”说到最后,她真诚地说:“基层的日子虽然平凡简单,但会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枚螺丝钉,为祖国的繁荣、群众的幸福,作出了微小贡献,很有成就感。”

台下的学生回以她热烈的掌声,这些经验对他们接下来的实践很有帮助。2021年7月至9月,同济大学团委将选派298名优秀学生,前往四川、新疆、广西、福建、湖南、山西、重庆、上海等八地的党政机关和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

为引领青年学子扎根人民、服务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同济大学于2014年启动“同行计划”暑期实践锻炼,旨在以政务实践为切入点,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同行计划”,同济大学共选派了1042名优秀青年学子前往党政机关和基层一线开展暑期实践锻炼和调研,截至2020届,实际毕业人数679人,入选各省(市)选调生131人,随着每年遴选培养不断聚焦、毕业人数不断增加,人数还在不断上升。

同济大学2019届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生王宇,现任职于广西国资委,他曾于2017年参加“同行计划”,赴南宁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科实践锻炼,这期间,他参与撰写了《南宁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17年1-6月全市稳增长工作“红黑榜”通报情况的报告》。毕业时,在拿到中国银联、中国移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上海机场等多家国企offer的情况下,他还是选择回到广西,建设家乡。

2019年,交通运输学院学生梁甲慧参与“同行计划”,在山西省太原市实践锻炼,在政府公文撰写、会议筹办、活动开展、交流实践中经受历练。2021年毕业后,她将回到家乡山西,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这段“同行”经历,也是当时她在山西选调考察时,和面试官重点交流的一个部分。“感谢同行计划,让我坚定了信心,在毕业之际回到家乡,也愿更多的同济学子通过这段宝贵经历坚定人生方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参与实践的学生除了要在个人岗位实践中了解地方党政机关和基层一线的工作实务,还将开展“寻访同济人”“我的红色日记”等集中主题实践。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8472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