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德国“合作哥”院士受聘同济大学名誉教授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7-11  浏览: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7月10日,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国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受聘为同济大学名誉教授。

赫尔佐格院士被中国同事亲切称为“合作哥”。2015年起来沪工作,加入同济大学,担任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高峰学科团队国际领衔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同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管理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并连续两届担任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被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德国国家信息学会评为“德国人工智能历史十大最具影响人物”,是德国政府工业4.0工作组核心成员。来华工作至今,为上海建设全球人工智能科学高地、中国人工智能国际合作影响力提升、人工智能赋能区域规划与治理做出了卓越贡献。

赫尔佐格院士长期致力于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视频分析和视频提取的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生产、交通、物流、城市规划和治理等方向。他力主在分布型、并发型、协作型和竞争型过程建模、模拟和优化自主多智能体系统的开拓创新。设计和应用全球首个用于并行程序的编译错误语义验证系统,首次建构“德语人工智能文本理解系统”,建立德国首个人工智能研究和开发中心——IBM德国知识系统研究院,以及欧洲首个人工智能技术+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不来梅大学计算机与通信中心TZI。在担任德国工程院执行董事会委员期间,2012年建立起德国工程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正式合作。他是德国和欧洲人工智能领域的旗帜性人物,引领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

赫尔佐格院士于2016年联合发起全球人工智能(上海)峰会,并在2017年峰会上发起和组织建立世界人工智能城市规划联盟。2018和2020年,赫尔佐格院士担任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SAIL奖”和“湛卢奖”评审,为奖项评选提供世界最高标准,广泛引荐全球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成果汇聚中国。

鉴于赫尔佐格院士对上海的特别贡献,他被上海市连续两届特聘为“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任职期间,赫尔佐格院士提交多份上海人工智能发展和改革的资政报告。2020年起,赫尔佐格院士受聘为同济大学牵头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继续为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科学高地而不懈努力。

赫尔佐格院士接受聘书时说,来到中国、上海,来到同济大学工作至今,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令人愉悦的体验。未来,他将尽自己所能,为推动中国、上海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高地,推动中德两国人工智能和城市规划领域的创新合作贡献力量。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4966122288060022&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