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时间:2021-06-18  浏览:

6月毕业季,主题是离别,也是新的启程。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如此庞大的毕业生群体,将去往哪里?

有人放弃热门行业的高薪,选择扎根研究岗位;有人放弃优越与舒适的生活条件到西部支教;还有人告别大城市,毅然走向最基层……这些青年有着同样的方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

为守护千千万万个青春的梦想,各高校、各级教育部门及各地有关部门积极完善政策措施,扶上马、送一程,助力高校毕业生在星辰大海中扬帆启航,向着理想进发。

赴基层:把最深情的目光投向家乡

【就业故事】文东:遵从初心回家乡

文东,同济大学2021届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曾获同济大学学生最高荣誉“追求卓越学生奖”。这个毕业季,他选择回到家乡贵州成为一名选调生。追问他的选择,那些赴西部的公益之行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两次前往贵州支教,为贫困家庭孩子募集捐款,解决乡村学校饮水困难,为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保护提供政策建议……这些经历让本就出生于大山的文东对广袤的西部和那里的人们感情更加浓烈。

2018年本科毕业时,文东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表”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入选国家“西部计划”志愿者,赴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在团结乡团结中学支教一年。

少数民族山区学生的语言基础普遍薄弱,他起早贪黑,用心钻研,不断寻找适合当地孩子们的教学方法。辛勤付出迎来收获,文东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明显提升,名列全县前茅;他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县语文课堂教学比赛,获得第二名。

毕业季,在高薪行业和其他相对富裕地区的基层选调中,文东不断叩问自己的内心,最终遵从初心,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基层选调生。

“只要能在这个时代为国家发展出一份力,有哪里不能去的呢?说到底,与其说是乡村需要我们,不如说是我们需要乡村。”毕业季,从大山中走出来,又回到大山,这是文东给自己、给家乡、给国家的答卷。

【长镜头】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仅是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应对之举,更是青年人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的时代选择。

教育系统把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作为工作重点。今年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预计招募8.4万人;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西部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积极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各高校也在加大基层就业教育引导和保障。比如,同济大学设立毕业生重点领域就业关爱基金,助力支持毕业生到西部、基层等重点领域就业,打造引导和支持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扬帆起航营”系列活动,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上为奔赴西部、边疆、基层的毕业生颁发证书、授旗出征。

“近三年,学校赴西部就业人数、赴重点领域就业人数稳步提升,录用选调生人数显著递增,共有4000余名毕业生选择赴基层就业,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扎根基层的就业典型人物。”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说。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近3年来,基层就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基层就业比例稳步增长,全国高校毕业生到地市级及以下就业比例约70%,到中西部就业比例约60%。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6/18/content_596252.htm?div=-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