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杨浦区发布工程总承包政策,助力环同济打造千亿级设计产业集群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1-06-18  浏览:

 

18日上午,“杨浦区工程总承包政策发布会暨环同济创新发展沙龙”在市政总院举行。会上发布并解读了《上海市杨浦区关于促进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就环同济现代设计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圆桌论坛对话。环同济将借助工程总承包政策出台,充分发挥设计在工程项目中的核心作用,形成“规划咨询+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运作模式,加速形成并持续发展现代设计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打造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工程总承包是促进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等各阶段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的有效模式。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工程总承包模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年3月,上海市住建委发布了《上海市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鼓励市、区重大建设项目、重点产业类项目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

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因设计而起,因设计而兴。“支持环同济构建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服务生态体系”专门被写入杨浦区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此次,杨浦区政府适时推出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支持政策正是为了进一步拓展设计产业链,助力环同济打造千亿级设计产业集群。

过去两年,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发挥高校集聚优势,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和环境,产值逼近500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值超190亿,充分体现了创新策源地的功能。其中,除了传统设计和项目管理咨询外,环保、智能建造等产业同样增长迅速,成为了创新创业的热点。

下一步,环同济将发挥战略机遇优势,着力建设“三区”:一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级“大创意”产业核心区。从建筑设计向创意设计、工业设计、生态设计、海绵城市设计延伸;发展工程全过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提升环同济产业能级,推动环同济现代设计产业纵向打通。二是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集聚区。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进一步拓展传统优势产业,导入高端新兴产业,让产业升级赋能双创升级,努力打造环同济“5分钟创业生态圈”。三是建设上海未来生活引领区。发挥同济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拓展在社区更新、社会治理、美丽家园、智慧城市建设的场景应用,打造大学与社区、城区共融的未来生活引领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cs/20210618/41013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