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觉醒年代》主创开讲,让两代青年以特殊的方式相遇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1-04-26  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分享《觉醒年代》创作感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在龙华烈士陵园为00后学子讲党史……4月24日至25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编剧、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龙平平,来到同济大学,与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单位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讲述党的初心故事,并在烈士陵园为00后学生讲实景沉浸式党课,号召今天新时代的新青年,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 和师生面对面,共同追怀建党百年峥嵘岁月  ▎

“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中国是我的中国,也是你的中国,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任披荆斩棘的幸福吧!”4月24日下午,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逸夫楼内,青年演员张晚意、马启越以《觉醒年代》中的经典台词拉开见面会序幕,瞬间将师生们带回到百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觉醒年代”。

龙平平教授谈起了创作这部剧的初衷。他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这些一百年前的革命青年介绍给今天的青年,让大家知道他们、记住他们,并以他们为楷模。”他表示:“今天我很骄傲地说,通过《觉醒年代》,中国有数以亿计的青年记住了陈延年,记住了陈乔年。作为编剧,我感到非常欣慰。”

《觉醒年代》被公认为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龙平平教授表示,这部剧能帮助大家,特别是青年,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前的这一段历史。这一段历史至关重要,这部剧对帮助观众更好地学习党史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起这次演绎陈延年革命烈士,张晚意颇为感慨:“我很有幸呈现了一个历史伟人、一个革命先烈,能够让现在的观众,特别是年轻的观众看到,我尽到了身为一名演员应有的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非常感谢这部戏,让大家能够知道陈延年、陈乔年这些革命烈士。”马启越也讲述了拍摄中的一些细节和自己思想上受到的触动,特别是如何在剧组长达8个月的拍戏过程中学习和成长。

这次见面会也让同济大学师生感触很深。同济大学学生盛乾骜说:“今天的见面会让我更加认识到,我们当下的美好生活是百年前那一批新青年用流血牺牲换来的。读史明智,我们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铭记革命先烈的革命事迹,更加明确我们青年一代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4月25日上午9时,龙平平教授还在同济大学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溯源:初心与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觉醒年代》自播出两个多月来,热度不减,持续升温。“《觉醒年代》这部剧让当年的青年跟今天的90后、00后实现了自然的沟通,青年人能通过这部剧对我们党的历史有这么一个认识,我觉得作为一个党史工作者感到无比欣慰。”他表示。

▎ 祭奠英烈,为00后上实景沉浸式党课  ▎

4月25日中午,龙华烈士陵园内,一派庄严肃穆的氛围。在烈士墓区,一堂以“百年回望,溯源初心”为主题的实景沉浸式主题思政课在龙华烈士陵园开讲。

“刚才祭扫了烈士墓,我看到龙华烈士陵园里静静地躺着许多革命烈士。他们一百年前都是像你们一样的青年学生,冲在了爱国的最前面。我在这里给同学们讲一讲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的故事。”龙平平教授说。他简要介绍了两位烈士的革命经历。两位烈士在赴法国勤工俭学后,选择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成长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令人痛心的是,两位烈士先后不幸被捕,英勇牺牲。牺牲时,陈延年仅29岁,陈乔年仅26岁。

龙平平教授特别提及《觉醒年代》中一组经典镜头。屏幕上,陈独秀送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前往法国勤工俭学,两个阳光少年正满怀憧憬拥抱新生活。这时,镜头一闪,转到了龙华,是两位志士戴着镣铐、踏着血水、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的画面。“这场戏我看了至少有20遍了,每看一次都忍不住嚎啕大哭。”龙平平教授动情地说。

“我写《觉醒年代》,就是想让同学们知道他们、崇拜他们,不能忘记他们,要以他们为楷模,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去实现这些革命烈士的遗愿。”龙平平教授说,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从烈士的身上汲取真理的力量、感染爱国的热情,好好学习,在我们这样一个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出同学们自己的力量。

“100年前,是你们觉醒世人,带给中国人新的思潮、新的主义,为近代中国指明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方向。100年前,是你们觉醒青年,带给中国人新的政党、新的革命,为中国走向独立自主奠定了基础。100年前,是你们用鲜血觉醒时代,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人开天辟地,建立了一个新的国家。10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幸站在这里,一起书写《觉醒年代》的续集,望这盛世是对先烈最好的铭记。吾辈当自强,我们将永远秉承觉醒年代的精神力量,以青春之自我创造青春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烈士陵园,同济大学学生代表来子旸真情告白英烈。随后,他向两位英烈献上同济大学青年代表共同签名的“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和“美好时代画卷”手绘作品,希望以今日之美好生活告慰昨日之牺牲奉献,表示今后将继续传承英烈之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觉醒年代》主创人员与同济大学师生深入交流,让两代青年以特殊的方式相遇,让磅礴历史在沉浸式实景中呈现,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的生动实践。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4/26/16194101011123752954.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