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觉醒年代》主创人员走进同济,这些场面让人瞬间破防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1-04-26  浏览:

“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陈延年

“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陈乔年

电视剧《觉醒年代》自播放以来,引发广泛热议。剧中生动的镜头、鲜活的人物群像、对各种“历史名场面”的完美还原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尤其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

其中,陈延年、陈乔年两位青年的事迹令全网泪目,一段平行剪辑刷爆网络。

陈延年和陈乔年两兄弟就义,被网友称为“最刀场面”。镜头从陈独秀送延年、乔年两个孩子出国,平行剪辑到他们牺牲的画面。

延年当街被捕宁死不跪当场牺牲,乔年受尽酷刑宁死不屈,光脚走在血水和泥水里,遍体鳞伤从容赴死。

日前,《觉醒年代》主创人员走进同济大学,青年演员张晚意、马启越再现剧中台词,让现场师生“瞬间破防”。

“陈乔年”:

四年前,我还是个孩子,在汪孟邹经理为陈独秀先生举办的接风宴会上,我把那道荷叶黄牛蹄,换成了一只癞蛤蟆,本来我想戏耍我的父亲,但今天,我自己做了一份荷叶黄牛蹄,我也不知道好不好吃,但我想把它献给我的父亲,献给从监狱回到研究室的陈独秀先生。请您收下这份礼物,因为它代表了我的歉意。

“陈延年”:

我想成为一个能够报效国家,报效民众的人。我希望咱们的国家不要被外国人控制,民众不被当官的欺负,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我现在决心要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民众的幸福,而牺牲一切.....中国是我的中国,也是你的中国,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革命者只能站着死,绝不下跪。

只有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才能赢得观众、赢得青年

《觉醒年代》自播出两个多月来,热度不减,持续升温。原因何在?当天,在题为《中国共产党溯源:初心与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上,《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表示,“在创作中只有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有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够赢得观众、赢得青年。”

报告中,龙平平教授以剧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情节为例,通过陈独秀、李大钊两人在海河边上看到义和团的老英雄给兄弟们放河灯时的一番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看到了成千上万的难民,两个人激动了,我们得建党!为什么要建党?不为别的,就为了他们——河堤上的难民,为了他们能够像人一样活着,能够获得人的尊严、人的权利、人的快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

“《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龙平平教授说:“《觉醒年代》这部剧让当年的青年跟今天的‘90后’‘00后’实现了自然的沟通,青年人能通过这部剧对我们党的历史有这么一个认识,我觉得作为一个党史工作者感到无比的欣慰。”

一场戏看了至少20遍,每次都忍不住嚎啕大哭

记者了解到,1915年,陈延年、陈乔年还有过一段在同济学法语的经历。

4月25日中午,龙平平、青年演员张晚意、马启越带领同济大学及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单位的75名学生代表,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墓碑前,默哀、鞠躬、献花,向烈士们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一堂以“百年回望,溯源初心”为主题的实景沉浸式主题思政课在龙华烈士陵园开讲。

“刚才祭扫了烈士墓,我看到龙华烈士陵园里静静地躺着许多革命烈士。他们一百年前都是像你们一样的青年学生,冲在了爱国的最前面。我在这里给同学们讲一讲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的故事。”龙平平向师生介绍,两位烈士在赴法国勤工俭学后,选择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成长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令人痛心的是,两位烈士先后不幸被捕,英勇牺牲。牺牲时,陈延年仅29岁,陈乔年仅26岁。

在《觉醒年代》中,有一组经典镜头。陈独秀送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前往法国勤工俭学,两个阳光少年正满怀憧憬拥抱新生活。这时,镜头一闪,转到了龙华,是两位志士戴着镣铐、踏着血水、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的画面。

“我看了这场戏至少有20遍了,每看一次都忍不住嚎啕大哭。”龙平平动情地说,“我写《觉醒年代》,就是想让同学们知道他们、崇拜他们,不能忘记他们,要以他们为楷模,把我们国家建设好,去实现这些革命烈士的遗愿。”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426/402021.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