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沪供水部门给同济大学发来感谢信 原来近期两次御寒均有同济助力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2-08  浏览:

2月4日,同济大学收到上海市供水管理处发来的感谢信,来函感谢该校为有效应对近期两次寒潮、全力保障城市供水系统安全运行所提供的决策建议和技术支撑。

来函写道,上海市连续两次遭遇罕见的“霸王级、断崖式”寒潮袭击,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受到严峻考验。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上海市供水行业积极应对、科学处置,全力保障供水系统安全运行,及时组织受损设施应急抢修,保障全市管网系统正常运行,把寒潮对全市供水系统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由同济大学胡群芳教授领衔,王飞、孙䶮、赫磊等同志参与的寒潮灾害风险决策工作组,勇挑重担、不计得失、不畏艰苦、奋力拼搏,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综合性、前瞻性的建议,为科学决策与有效应对寒潮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指导,展现了他们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科学精神。

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5日,针对上海两次寒潮防控部署,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城市市政管网运行安全与防灾研究团队,在李杰教授带领下,胡群芳组织科研团队全程参加两次寒潮应对工作,结合2016年寒潮以来研究团队开展的寒潮影响风险分析理论、试验研究结论和现场实测数据,应用研发的模型、方法、技术和系统,协助上海市供水管理处等单位开展对两次寒潮会商研判,对每次寒潮发生特征、过程及预测影响进行预测,成功对寒潮可能对供水管网运行带来的安全影响风险进行了预报预警,组织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控对策和应急措施,全程服务上海市城市安全及供水系统保障工作,实现了“应对科学、响应及时、处置高效、安全受控”的预期目标。

该研究团队重点介绍了此次应对两次寒潮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发挥的科技支撑作用,具体包括:一是在寒潮前期开展风险预判工作,准确地预测了两次寒潮灾害影响过程,组织编制了“供水管网系统寒潮影响风险图”,事先及时提供浦东地区供水管网管道巡检和爆管预警点信息;二是在寒潮过程中实施快速精准的风险动态跟踪预警,将研发的城市供水管网运行安全风险预警与爆管预测系统在浦东威立雅自来水公司上线试运行,该系统首次在国际上实现融合管网基础信息、外部天气预报和管道基础信息及受损破坏机理物理模型,每天凌晨3点自动对区域内的供水管网系统进行风险分析与隐患预警,指导做好供水系统运行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准备;此外,研究团队针对水表表具防冻保护,建议外露防冻包扎措施和临时保温屏障隔离抗冻技术,减低了外部低温冻结可能造成的冰冻破坏,为应对寒潮提供了实用高效的科学对策与减灾技术。

李杰表示,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城市市政管网运行安全与防灾研究团队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与综合防灾研究,自2016年上海遭遇寒潮后持续推进寒潮对城市市政管网系统运行安全保障技术研究,通过理论模型分析、关键技术研发、室内试验和室外现场观测等手段,揭示了寒潮灾害对城市供水管网系统灾害破坏形成机理,并建立运行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模型。这些研究成果及其应用有力支撑了2020年底和2021年初两次寒潮灾害应对工作,发挥十分重要的科技支撑与安全保障作用。研究团队后续将进一步加强相关研究,为推动上海韧性城市安全与防灾系统构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wap.xinmin.cn/content/31900115.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