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阐述“人工智能前沿、竞争与机遇”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10-22  浏览:

勉励同济青年学子要自觉肩负起大国竞争的历史重任,瞄准人工智能发展前沿,勤奋学习、刻苦攻坚,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10月20日,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以《人工智能前沿、竞争与机遇》为题,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前沿动态、未来发展趋势,介绍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陈杰首先对人工智能发展历程作了总体概述。他表示,人工智能是改变世界格局的新工具,将成为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将推动社会智能治理、智慧医疗、智慧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农业等社会民生领域的产业变革。近年来,欧美日等国纷纷推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将人工智能作为各国经济社会、科技和军事技术发展的驱动力。我国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加紧部署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

陈杰阐述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态势和未来技术趋势。他指出,人工智能包含单体智能、群体智能和智能群系统三大类,每个类别都有最基本的科学问题尚未解决。尽管图神经网络、量子霸权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获得发展,人工智能的脆弱性、安全性、多模态行为学习等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同学们在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

陈杰介绍了国务院2017年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包括“三步走”战略目标、四大重点任务和五大智能技术方向。他指出,与欧美等国相比较,我国在人工智能人才、基础理论研究、研究设施、产业布局、原创性成果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差距,急需追赶和超越,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刻不容缓、任重道远。他鼓励同济青年学子勇敢肩负起大国竞争的历史责任,走自主创新的中国道路,瞄准人工智能前沿尚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刻苦钻研、潜心攻坚,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杰还介绍了2018年12月依托同济大学成立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进展。该科学中心成立近两年来,主要围绕“自主与感知”“智能与涌现”“群智与协同”三大科学问题,从超材料感知、多尺度融合、自主与交互、多体与协同等研究方向展开科研攻关,力争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性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变革,从而推动上海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策源高地、应用示范高地、制度供给高地和人才集聚高地。他希望同济青年学子珍惜这一大好机遇,在校期间练就过硬本领,为上海、国家人工智能发展助力。

同济大学新生院济勤学堂学生孙泽说:“作为一名信息大类的新生,聆听了陈杰校长的这堂课,感受颇多。我认识到了我国在人工智能发展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值得我们相关专业学生思考并付诸行动。”

据悉,这节课是同济大学本学期“中国道路”课的第二讲,“中国道路”是同济大学立足本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介绍,本学期“中国道路”课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对外交往、医学发展等七个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邀请学校领导分别授课。9月15日,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主讲了“中国道路”第一课,展示了交通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在同济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2c619ae1aa345fa9de55f1a8dee8f6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