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年报】“打卡”就是扶贫路上的“加油站”

来源:青年报   时间:2020-10-21  浏览:

当不少人在“学习强国”每天“挑战答题”卡在第四题时流下了不争气的泪水时,有个答题达人却“停不下来”。最近,他以57分55秒挑战答题1349道的战绩,摘得首届云南省“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个人赛决赛第一名。这个手速差不多就是平均2.5秒一题,还不带启用“复活卡”的那一种!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在扶贫一线工作的他总是攒着时间来学习

他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孙羽捷。这名90后也曾是我们报道过的“扶贫路上的上海青年”。昨天,青年报记者连线孙羽捷,听他谈起自己的 “学习经”。在他看来,比得冠军更开心的是,最近有两三个自己之前带的研究生都告诉他,他们也去驻村了!这让他的心洋溢着甜。

2019年7月起,孙羽捷在同济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永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在距离上海2800公里外的云龙,他深入一线,历经锤炼,在他的推动下,学校和当地干部们聚焦于解决包括修路架桥在内的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改善了村落的人居环境。

在扶贫工作一线,白天还是比较忙碌,但孙羽捷总是攒着时间来学习。“一般都是利用晚上的时间,汲取‘学习强国’上的内容。”

孙羽捷眼里,学习这件事没什么秘诀,关键贵在坚持和用心。在任职驻村第一书记时,他还肩负着一项重要职责,那就是抓党建、协助村党总支书记开展好村内的支部建设。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养成学习的习惯更是必须的。重要讲话、会议精神以及工作相关的内容都可以从中汲取。”对孙羽捷而言,坚持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切身感受到,学习不仅能感受到知识增长的幸福感,同时也能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对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至于用心以待,孙羽捷认为,他就是多看几遍,多想一些,阅读不只是粗略看,还需要加强记忆和理解。有机会时,还可以和身边的朋友、同学们去分享所学,由此也更加加深记忆。

超高准确率练就背后就是“熟能生巧”

一口气答对千题,平均2.5秒一题,这功夫是如何炼成的?

“说难挺难,说简单也简单,大抵就是熟能生巧吧。”这便是孙羽捷的答案。

为了准备这样一场学习竞赛,平时的知识积累,显然还不太够,更需要一些特定的练习。“比赛考验的是稳定的发挥和快速的反应,一方面在所有的比赛选手,我算是年纪比较小的,记忆力和反应都占一些优势;同时需要掌握一些答题技巧,这些题目会在平时的学习强国APP上出现,在专项答题、每日答题中都有,也可以通过挑战答题去反复练习。” 孙羽捷说,总之是需要狠下心,花时间复习巩固,特别是一些容易记错、记混的知识点,更需要耐心地去分辨和判断。

他笑言,刚开始准备参加比赛,由于处于挑战答题模式没法暂停,常常需要一动不动坐着答题,一晃就是半个多小时。有时候失误点错了,就挑战失败。他十分不服气,便又点开再挑战一局……这致使他好几次错过在村上的吃饭时间。

“等我到楼下饭厅吃饭的时候,桌子早就收拾干净,一点东西也没得吃了。还有几次是答题答着答着就到了凌晨2点多,躺下去反而有点睡不着了。”对何谓“废寝忘食”,孙羽捷算是有真切体验了。

比得冠军更开心的是自己的学生扎根基层驻村去了

用自己的行为带动周边的人一起进步和感悟,是孙羽捷无形中一直在做的。

孙羽捷坦率地说,农村的党员学习时间、程度不够的问题相对突出,老年党员比例很高,又不太会用智能手机,致使在发送电子学习资料上比较困难。于是,村上渐渐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形式开展,同时,也通过建立学习强国村内党支部群,开展线上交流、学习提醒等方式,让党员学习变成一种习惯。

风雨无阻地入户走访、调研,完成居民易地搬迁脱贫任务;泥路不通,亲自整土、推车上路,使命必达;地震后,不顾危险,第一时间深入村庄查访灾情……其实,在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孙羽捷看到了村上的党员干部个个都有一颗炽热的心,也在他们身上学会了坚持和担当。

“如果没有坚持,就不会下雨天也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协调村民困难,打消重重顾虑,打通这一条条通往村组的最后一段硬化路;如果没有担当,稍微碰上难走的路、难办的事就会选择搁置,面对眼前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就会选择抱怨,就不会看到在解决村民困难后他们露出的笑容和表达的感谢。”孙羽捷意识到那是发自内心的自豪,是找到属于自己价值的快乐。

这几天,比得冠军更让孙羽捷开心的是,最近有两三个自己之前带的研究生都告诉他,他们也扎根基层驻村去了。

“【驻村457天】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做了个最正确的选择,同舟共济,继续前行。加油!”这是今天孙羽捷的票圈分享。

时不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留下“驻村笔记”这样的记录,是孙羽捷的一个习惯。一方面,他是给自己的工作做一个时间上的回顾,更重要的是,也依托这样的社交平台,更好地传播关于脱贫攻坚、扶贫工作上的点滴故事。

“我的朋友圈里,很多是我在学校接触的学生,他们看到之后都很感兴趣,甚至有一部分学生向我咨询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回家乡工作、到基层锻炼的一些事项。这对他们是一种身体力行的宣传,这便很有价值。”念念不忘的此事,原来,不经意间一直在回响。

孙羽捷

2019年7月起,孙羽捷在同济对口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永安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在他的推动下,学校和当地干部们聚焦于解决包括修路架桥在内的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改善了村落的人居环境。

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0-10/21/content_110329.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