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同济专家赞“所有指标超过丰田”,上汽首款燃料电池汽车来袭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10-22  浏览:

在10月22日举行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上,同济大学国家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余卓平教授,讲述了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及研发应用,认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大有可为。上汽集团则以论坛战略合作伙伴的身份,携旗下多款创新产品,代表“上海制造”秀出科技创新魅力。

气候变化对全球减碳提出了迫切需求,而可再生能源正在引导全球能源变革。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面临一个重大挑战,即大规模应用受到制约。“我曾经到西部的光伏电站做过调研,整个光伏电站的上网率有一些时段只能控制在20%,因为电力与电网不匹配,而电力又无法存储。”余卓平有些心痛地说。

从木炭到石油到天然气,能源演变角度来看,主流能源碳分子越来越少,氢分子越来越多,正在走向深度脱碳加氢的状态。到了氢能源,就只有氢而没有碳了。余卓平认为:“我们国家现在的氢多作为化工原料,且是危险化工品,未来的氢价值链会又长有具有高价值,在能源中的作用比重会变大。”

作为能源,氢能具有清洁性,使用氢能的燃料电池也十分高效,比汽油机柴油机热等内燃机效率都高得多。未来随着氢能燃料电池的发展,分布式发电也会日益普及。现在碳排放很严重的一个产业是钢铁行业,但未来氢冶金的应用方向会极大减少碳排放。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超过18%。

目前为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一个产氢国。中国氢能资源丰富,能够为燃料汽车发展提供保障。燃料电池商用汽车是重要发展方向,国内燃料电池重卡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已经制定了各种新政策,鼓励燃料电池汽车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地方政府更是陆续发布发展氢能规划和战略。

面对科技发展大趋势、市场演变大格局、行业变革大方向,上汽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抓手,在国内汽车行业率先提出并实施“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并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在浦江创新论坛现场,上汽集团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科技豪华MPV荣威iMAX8、“燃动科技SUV”名爵领航等创新产品登场亮相。同时,荣威e950和ei6 PLUS插电混动轿车、大通MAXUS G10 MPV、大通MAXUS V80轻客、申沃客车作为指定接待用车,将为浦江创新论坛提供服务。余卓平表示:“丰田做出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时,国内非常震惊,但是今天我可以说,MAXUS EUNIQ 7的所有指标超过丰田。”

除了注重产品创新之外,上汽注重国内“新四化”创新成果的有效溢出,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在海外持续热销,并培育发展了泰国、英国、印尼等7个“万辆级”区域市场,努力打响中国汽车品牌。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30269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