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外建筑文化交流的使者 ——追记同济大学建筑学家罗小未

来源:   时间:2020-06-10  浏览:

 

“深切缅怀永远优雅的罗先生!”“我想重温《外国建筑史》!”6月8日,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罗小未因病逝世。同济大学建筑系被称为“先生”的女教师走了。

首开《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等课程,主持编著近10种相关教材

罗小未1948年自圣约翰大学建筑系毕业后,1951年起在圣约翰大学执教,讲授外国建筑史。

1952年院系调整后,罗小未成为同济大学建筑系建筑历史与理论教研室的创始人,此后她孜孜不倦地专注于建筑历史与理论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数十年来从未间断。

她在国内建筑院校中首开《外国近现代建筑史》课程,并与同事一道辛勤耕耘不息。建筑历史是一门跨许多学科的复杂学科,编写历史教材实际上是一项浩大工程,需要历史、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多学科的理论基础和知识背景。当时的文献资料极其有限,她就自编教材和图册,收集图片,制作幻灯片,建立教学档案,相继主持编著完成了《西洋建筑史概论》(1955年出版)、《西洋建筑史与现代西方建筑史》(1957年出版)等近10种相关西方建筑历史的教材,影响遍及全国。

当年,无法赴国外实地考察世界历史建筑,作为这一领域先行者的她,只能依靠艰苦的自学,勤啃书本,一点点持续努力着。除了文字,她还十分重视图像的积累。1961年出版的《外国建筑史参考图集——近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建筑史附册》,1963年出版的《外国建筑史参考图集——原始、古代、中世纪、资本主义萌芽时期建筑史部分》,都是基于罗小未等老师长期的活页图片积累而成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罗小未怀着兴奋感,更带着发展中国现代建筑的强烈使命感,实地考察了一处处世界历史建筑,兴致勃勃地寻找着她在讲台上讲解过数十年的众多西方著名城市与建筑。

她组织编写的全国建筑院校统编教材《外国近现代建筑史》以及《外国建筑史图说》一直被持续使用,前者2004年经过她精心修编出版,现已成为全国300余所建筑院校共同认定的教材。

为了引导研究生通过对西方建筑思想与实践的深度学习,较为深入地了解西方现当代建筑思潮和建筑理论动态,从而引发青年学子对我国自己的建筑,乃至对世界建筑发展进程的关注与思考,从1983年起,罗小未开设了一门名为《建筑历史与理论》的课程,最初是选修课,后来成为面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院研究生的一门必修课。

引介国际建筑学术思想,推动我国现代建筑发展进程 

1980年,罗小未在《建筑师》杂志上连续发表《格罗披乌斯与“包豪斯”》《勒.柯布西耶》《密斯.凡.德.罗》《莱特》4篇文章,向国内推介一批现代建筑的奠基人。此后,她撰写的《西方五、六十年代的建筑思潮》《谈西方现代建筑师的分代与建筑分代》《运用符号分析学,“阅读”非洲当代的城市》等文也相继发表于《世界建筑》《建筑学报》。

“引入世界建筑的学术思想和先进经验,并非是‘崇洋媚外’,而是推动我国重启建筑现代化进程的一个关键。”有建筑历史学家这样评论,这极大助推、加快了中国建筑打开国际视野,追逐并最终融入世界建筑思潮的进程。

其时,罗小未教授先后在欧美多个城市和十多所著名学府访问、讲学和学习,并采访了数十位西方著名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凭借第一手资料和引领性的研究,她首次将西方现代建筑的成就以及当代建筑的各种思潮和流派梳理引介国内,学界认为“这不仅对国内建筑教育,更对推动国内建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罗先生的国际交流并非是西方文化的单向输入,她其实扮演了东西文化交流使者的重要角色。”她的弟子们说。在国外知名学府访问期间,罗小未教授所作的系列讲座,聚焦的都是中国传统建筑、古典园林以及中国空间思想,由此为中国建筑文化在西方世界的传播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她是国内建筑界最早提出外国建筑史的研究必须打破“西方中心论”的学者之一,她很早就把目光拓展到西方之外的伊斯兰建筑、第三世界建筑。在为20届国际建筑协会大会编辑出版的《20世纪世界建筑精品集锦》中,罗小未与多位世界著名建筑理论家担当主编。1998年,她被评为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会士。

她主张以论带史,是最早创导建筑理论、建筑史和建筑批评三位一体的学者。她始终努力坚持对建筑问题的独立思考和理性的批判态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她就对上海某些宾馆建设追求国外全玻璃幕墙的“现代化气息”保持谨慎,提出“决策前必须知道全玻璃幕墙的利和弊”。在高楼快速发展之初,她就对高层建筑包含的城市问题和建造技术以及节能、造价问题展开学习讨论,力图推动建筑发展的理性思考。

她注重学术的发展,在1984 年就创办了重要的建筑学术刊物《时代建筑》,在其创刊号上就发表《贝聿铭建筑理论初探》一文。1989年,她在《建筑学报》上发表论文《建筑评论》,奠定了建筑批评学的理论基础。2015年出版的《罗小未文集》收录了罗先生关于西方建筑史、建筑理论、建筑史研究、城市文化和建筑遗产保护、教育思想等方面的论文数十篇,从中可以一窥这位学术开拓者的坚实足迹。

“永远怀念罗先生!”这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共同的心声。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3b7c7944ecf4fb5a05ec7ff7d65042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