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车迷在大学校园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加入他们,你就可以拥有一张注册过的会员卡,一本定期出版的汽车杂志;你可以在第一时间参加著名汽车人的汽车知识讲座并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参观上海大众、通用等知名汽车企业;你甚至可以以优惠价格参观大型车展或者购买车模。不过,要享受以上的待遇,首先你必须是一个大学生,因为以上种种“优惠”都来自于大学校园中的汽车社团。
  当汽车在中华大地上大展风采的同时,汽车文化也正以同样的速度驶进大学校园,在这个“迷你”社会中生根发芽。作为汽车文化的载体,车迷协会正逐渐成为大学中最活跃、人气最“旺”的社团之一。
  与社会上的车迷俱乐部不同,大学爱车族以他们的兴趣和热情营造着校园内的汽车文化。对于他们而言,精神上的享受和对兴趣爱好的追求是绝对排在第一位的。他们正以独特的方式打造大学生群体“看车、爱车、学车”的氛围,为中国汽车事业的明天铺垫着今日的基础。
  在上海各大学的同类社团中,无论从创立时间、会员人数,还是组织活动的影响力来看,最成功的当属同济大学汽车爱好者协会。他们曾经组队参加日本的“大学生燃费竞技大赛”,并且两次勇夺“挑战杯”。由于成功举办了2001 年“启动科技引擎——— CATIA 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协会还获得“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2000 年4月,他们创办首届“汽车文化节”,组织“汽车百年”汽车模型制作大赛,吸引了不少“铁杆”车迷。在2001 年北京“青年设计发明创造论文竞赛”中,他们还一举击败清华大学代表队,成为整个同济的骄傲。2001 年12月至2002 年6月,他们与清华大学、上汽信息产业投资公司、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联合主办了“人来车网杯”汽车外形设计大赛,吸引了京沪两地不少设计高手参加。
  几年来,他们组织会员参观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总部展示厅、上海国际汽车展,让汽车爱好者有机会了解汽车的生产和研发过程。无论是“汽车知识博士系列讲座”的启动、与摄影协会共同举办汽车摄影大赛,还是组织会员参加美国通用汽车疯狂创意大赛,他们的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普及现代汽车知识,培养个人兴趣爱好;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营造校园汽车文化”。
  同济汽车爱好者协会目前共拥有500 多名成员,可谓校园里的大家族。说起它的工作效率,现任会长、汽车学院大三学生陈欢显得信心十足。以搞活动为例,他们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校内媒体,从海报到广播到报纸再到传单,一个不拉。此外,每个班级的班长以及每个寝室都会收到活动的计划书和邀请函,保证“信息直达”。在今年的汽车外形设计大赛中,他们甚至把海报贴到了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进行“跨地区造势”。
  对于同济汽车爱好者协会而言,他们有一个其他大学无可比拟的优势条件:同济汽车学院。有了这个“大靠山”,同济的汽车文化底蕴比起其他大学就要浓郁得多,因而搞什么活动都显得底气十足:招收新会员,从来都是供大于求;搞汽车文化节,由专业人士出谋划策;举办设计大赛,从外形设计到技术创新,都由专业的学生操刀,并有专家教授指点;编写首期会刊《汽车族》时,还能拉来汽车学院院长、国家863 项目首席科学家万钢博士题词。
  与“老字号”的同济车迷会相比,今年9月份成立的华东理工大学车迷会则是“初生牛犊”了。早在大一刚进校时,后来车迷会的发起人任远就在各大社团的招新会上找寻车迷会,寻寻觅觅了半天才发现,原来这个理工科大学还没有车迷会。于是,大二一开学,他就开始着手车迷会的组建,从打申请报告到写协会章程到上交学校部门审批,短短十几天内就全部搞定。
  让任远颇为欣慰的是,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协会,第一次招新,就吸引了160 名学生报名,是除了华东理工球迷会以外报名人数最多的一个社团。现在,车迷会的资产中包括多部由会员捐赠的车模,据说当日招新,一长排的车模为他们招来了不少的看客。尽管目前协会的经费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但任远相信只要把车迷会的名气打响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刚组织会员参加完“捷安特”公司的一个自行车环游赛,他又为卡丁车会员们的事情忙开了,正如他所说:我对这个车迷会的前景充满信心。
  车迷协会的生命力来自于校园汽车文化的兴起,作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的出现和发展有着令人欣喜的深意。社会对他们寄予希望:驶进校园的是汽车文化,驶出校园的将是未来汽车工业的生力军。


《解放日报》2002年11月13日第二十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