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校就业指导首次引进人才测评<br>大学生找工作有“高参”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进入就业高峰期,形形色色的招聘会陆续在高校登场。为了帮助缺乏工作经验的毕业生能根据自己的个性、素质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今年同济大学作为全市的试点院校首次在就业指导中引进了人才测评系统,受到学生的欢迎。


  记者亲历:测评建议挺准
  昨天记者来到同济大学,和大学生们一起体验了这套新系统。在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后,跳出一个选择界面:个人品质测验、职业适应性测验、多重职业能力测验……总共有16个测验库可作选择。
  记者选择的是20分钟的职业兴趣测验,测评分成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兴趣爱好等六大块。在经过121道题目的测试后,系统给出了分析结果:80分,事务型,具有务实、谨慎、有效率、有耐心等特性,有很好的数字和统计能力,乐于和文字、数字打交道,适合从事会计、记者、秘书等工作。这个结果让原本“有点狐疑”的记者感觉挺准的。
  据专家介绍,该测评不同于普通的心理测评,主要是测试学生的各项素质,包括综合知识、专业知识、智商、能力、个性特征、职业能力倾向、职业价值观、心理健康及经营管理能力等,然后再对这些情况进行综合后给出评价,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基本素质、性格特征及潜能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学生:找工作有了方向
  测评刚一推出,许多毕业生都提前到就业办来预约定做。和记者一起参加测评的毕业生朱文辉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很全面,使我对自己的认识深刻了,找工作有了方向。”小朱在做了一个名叫“多重职业能力测验”,系统综合所有信息后认为他适合从事管理、科学研究等逻辑推理能力要求较高的工作,这和小朱的兴趣很吻合。
  另一个同学宋高华对记者说,因为一直在校园里,没有任何经验,和很多同学一样都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担心会由于入错行而影响职业前途;现在测评点明了自己的优势和缺点,找工作就有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专家:人才测评是就业辅助
  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徐迅老师指出,虽然各高校都设立了就业指导中心,但还缺乏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少毕业生找工作不知从何下手。引进人才素质测评,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点。对毕业生来说,人才测评能得出一个客观真实的评价,可以克服其在择业时的盲目性及对所学专业因社会需求不足而产生的自卑心理,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从长远的角度看,由于学生对自身的能力、素质有了明确的认识,在未来的择业及人生道路上也容易找到准确的契合点。
  同时对学校而言,一方面可以将人才测评的结果用于指导学生就业,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也可以将结果运用于日常教学、引导、培训等工作中,使学生在掌握一种或几种专业技能的同时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



《新闻晚报》2002年11月13日第六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