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选址看未来城市发展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日前公布的2002上海公众科学素养调查资料显示,上海有84.7%的公众认为,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国著名建筑师郑时龄院士应约撰写的这篇文章通过对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选址情况的介绍,结合城市产业和功能结构的调整,阐述了世博会的主题和内涵,向人们展示了未来上海更美好的城市空间景观和城市生活。
  

  世博会:映射社会的屏幕
  历届世博会都形象地反映了各个时代的特征,全面展示各个参展国,尤其是主办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以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了首届世博会,这次世博会成为现代工业设计的里程碑,约瑟夫·帕克斯顿设计的水晶宫震惊了整个世界建筑界。
  法国的巴黎分别于1855、1867、1878、1889、1900、1937年共六次举办世博会。1889年的巴黎世博会主题塔就是著名的埃菲尔铁塔,至今成为法国和巴黎乃至世界的象征。
  几乎所有的世界博览会都已成为建筑史和工程技术史上的里程碑。以“科学、文明和人性”为主题的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留下了一座原子塔。除水晶宫外,维克多·康塔明为1889年巴黎世博会设计的机械馆、密斯·凡·德·罗为1929年巴塞罗那世博会设计的德国馆、巴克敏斯特·福勒为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设计的美国馆、安藤忠雄为1992年塞维利亚世博会设计的日本馆等,都是载入建筑史册的经典建筑。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申办2010年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如果申办成功,将为世界各国和上海在21世纪的发展揭开新的篇章。


  上海世博会选址缘何青睐浦江两岸
  世博会的举办将加快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新一轮的旧城改造。世博会场馆的建设将为黄浦江两岸增添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浦东西南部地区的城市功能。同时可以迅速启动黄浦江两岸地区改造和更新,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选址位于黄浦江两岸、卢浦大桥与南浦大桥之间的滨水区,约5.4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内。世博会的位置距离市中心约5公里,可以综合利用上海老城厢历史风貌区、外滩及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社会经济和人文资源,并使世博会场馆得到最有效的后续使用。
  位于浦东的世博会选址规划控制区域内有众多工厂企业和近万户居民。位于浦西的世博会选址规划控制区域内大约有十余家工厂企业,这里曾经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其中有中国第一家近代工业企业——成立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在世博会场馆的建设过程中,一些具有历史价值和利用价值的工业建筑、船坞和构筑物将得到有效的保护并计划改造成船舶工业博物馆、商业博物馆和能源博物馆等。世博会的举办将加快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新一轮的旧城改造。该地区在上海的总体规划中被确定为公共开放空间,世博会场馆的建设将为黄浦江两岸增添滨江岸线景观,提升浦东西南部地区的城市功能。同时可以迅速启动黄浦江两岸地区改造和更新,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黄浦江是流经上海的最大河流,也是上海的天然良港。黄浦江发源于上海西南,贯穿上海市区,到吴淞口注入长江,通向太平洋,全长114公里。黄浦江两岸的大部分滨江地带是上海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工业化的产物,码头、工厂和仓库占据了黄浦江的大部分岸线,在城市产业结构和城市功能结构重组的情况下,急需改造更新。世博会场地的所在地区就是这项滨水地带改造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0年至2001年,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组织了黄浦江两岸的概念性城市设计。经过四个月的工作,提出了总体方案。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对于长度为20公里和面积为22.6平方公里的黄浦江滨水地区进行了规划设计,并对黄浦江两岸的四个核心地区作了深化设计。按照这个设计,结合城市产业和功能结构的调整,黄浦江沿岸将逐步改造成为公共开放空间和绿地,并成为上海城市空间的核心。
  黄浦江两岸地区的改造规划有五项基本目标:首先是地区功能重组,清理黄浦江两岸的码头、工厂和仓库,建设融合居住、工作、文化、休闲和旅游等综合功能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其次是生态环境保护,在治理工业污染的同时,开辟滨江绿地系统,提高城市环境的生物多样性;第三是提升生活品质,改善道路交通条件,特别是加强城市与滨江地带的联系,提高滨江地带的可达性和亲水性;第四是保护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第五就是重新塑造城市的空间景观。


  从“城市化”走向“城市世纪”
  国际现代建筑会议在1933年产生的《雅典宪章》、1977年的《马丘比丘宪章》、1981年国际建筑师协会第14次大会发表的《华沙宣言》,都从不同的方面论述了城市问题。1988年第17届意大利米兰三年展也选择了这一十分重大的主题:“世界的城市与大都市的未来”。1994年,一个题为“欧洲的城市、艺术与建筑,1879-1993”的盛大展览在巴黎的蓬皮杜中心举行,展示了欧洲在123年间关于城市发展的理论、构思和设计。
  城市所涉及的范畴已扩大为人居和住区的概念,1996年的第二次世界人居大会在伊斯坦布尔隆重举行,大会的中心议题是“人人有适当的住房”和“城市化世界中的可持续人类住区发展”,这是一次关于城市的高峰会议。
  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建协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的主题是“21世纪的建筑”,大会指出,21世纪正在从“城市化”走向“城市世纪”。2000年在香港大学举行了国际大都市研讨会。城市与生活质量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例如联合国人居环境大会、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姐妹城市国际会议、亚太城市高峰会、亚太城市信息化高级论坛等有关城市主题的国际会议在世界各国频频召开,城市的主题已经成为全球所共同关心的核心问题。东西方哲学的精粹都提倡和谐共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强调的是城市与人,城市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重环境保护,关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延续。
  英国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曾在《小行星上的城市》(CitiesforaSmallPlanet,1997)一书中提出了关于“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内涵,他认为: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就是一座公平的城市,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座创新的城市,一座生态适宜的城市,一座易于交往的城市,一座具有多样性的城市。
  城市的形成取决于地理条件、地缘政治因素、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城市始终在重组和重构,不断地变换新的发展方向。
  根据联合国住区发展组织的预测,在未来30年内,世界城市人口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在1975年,世界人口中只有38%居住在城市,在2000年,这个数字达到47%,预计在2025年,这个比例将达59%。大约将有90%的城市居民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在1950年,世界上100个最大的城市中,只有41个在发展中国家,而在1995年,这个数字增加到64个,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80个。
  作为世界上最早的城市起源地之一的亚洲,城市的发展变化十分迅速。根据预测,全球未来十大超级大都市中的4座城市在亚洲,它们是班加罗尔、上海、武汉和曼谷。亚洲将会有13座城市的人口超过一千万人,除了前面的4座以外,还有北京、孟买、加尔各答、雅加达、大阪、东京、汉城、天津、重庆等城市。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口正在从农村向城市迁移,这种情况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今天,全世界对未来城市的发展给以越来越多的关注,城市作为世界博览会的议题必然富于挑战性。这个议题又是与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密切相关,几乎涉及所有的领域和所有的人,让人们有充分的想象、创造和表现的空间。
  上海作为以城市为主题的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上海是现代中国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城市,是世界大都市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史上都具有典型性。另一方面,无论是在历史上或是现实中,上海都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极好的展示场所。
  作为一座世界城市,在上海举办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可以为参观者提供两个舞台:一个是世博会现场的场馆舞台,世界各国可以在这里展示各个有代表性的城市,它们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另一个是上海及周边城市群的现实舞台,参观者可以考察和体验这个世界城市群的独特魅力。
  借助这两个舞台,探讨城市的有关问题,创造城市未来发展的模式。也可以推广先进的理念:绿色城市、生态城市、数字化城市、园林城市、共生城市、信息化城市和智能化城市。通过不同视角和各个学科的交流,丰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推动世界各国的城市化进程,完善并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类社会的空间环境。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




《文汇报》2002年11月11日第十一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