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城市生活与情绪障碍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当代的工业发展创造了社会繁荣,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产品,拥挤、噪音、工业污染和节奏紧张等均是发达城市的特征。
拥挤对心理健康带来什么影响呢?
1978年,桑迪琼姆就拥挤问题对正常人群作了一系列心理学研究,结论如下:1、小房间(高密度)使人感到拥挤、不适以及心境不愉快;2、同性(尤其是男性)短期处于高密度空间,易产生不良情绪;3、短期相处于高密度环境,人的复杂工作能力下降;4、长期居住于高密度空间使犯罪倾向增加。
对噪音的心理反应,最常见的是被扰乱感,工作学习无法集中注意力,影响效率。较易出现的主诉还有失眠、夜惊、焦虑、紧张、易激惹、情绪不稳、性欲减退等。有人就噪音和激惹性增高的关系作了一个调查,发现无论是急性或慢性激惹性增高,常与噪音有关,且以高强度噪音为甚。
权威数据称,人耳暴露于90分贝环境中最多不得超过每天8小时,以后每增加3分贝则时间减半,即93分贝是4小时,96分贝是2小时,而超过175分贝往往是致命的。
近代工业发展影响心理健康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工业污染。
人们通常较注意不利因素对躯体的影响,而忽视对心理的影响,原因是身体受到损害时会剥夺人的生命,而心理上的损害一般较隐匿,尤其在早期多表现为情绪障碍,这实际上反映某些人对健康的片面认识。
紧张节奏往往代表高效率,同时,“工作狂”、“英年早逝”等文字也提示有人在生与死的终极目标间“狂奔”。
心理学中的“应激”理论告诉我们,长期暴露于拥挤、噪音、工业污染和紧张节奏的外环境中会导致内环境的改变,较常见的是引起体内情绪物质的缺乏。科学家发现,人的情绪也与某些特殊的情绪物质有关,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1997年,美国生化专家维尔科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研究报告称,多巴胺能使人感受到某种程度的愉快感,让人感觉良好,更有意思的是,科学家相信,每当一个人成功地完成某件事后,多巴胺便会作为奖励而分泌,使人产生快感。最近30年的研究使科学家确信,5-羟色胺在突触中损耗是导致抑郁症的原因之一。这种神经递质发散到杏仁核、下丘脑、皮质区等脑区域,被参与情绪活动的神经元频繁利用。
情绪物质缺乏的人们易焦虑、易抑郁,主要表现是容易过分担心、紧张、不安、恐惧等,还可伴有失眠、消化机能减退、全身不适如口苦、咽干、心慌、胸闷、尿频尿急、各个部位的疼痛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症状,也有心情抑郁、失去兴趣和快乐感、容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总想不高兴的事、思维和反应迟钝、自责自罪、工作学习和创造能力明显减退,严重时可以有自杀的想法和行为。
城市居民如何应对上述问题呢?
消除拥挤、噪音、工业污染和张弛有道自然是理想的上策,问题在于现实不可行或暂时不可行,即使你躲起来密闭不出,空气、水、食物和信息仍然包围着你,城市里的人们无法回避拥挤、噪音、工业污染和紧张节奏。
尼古丁、酒精、海洛因都能激发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变化以增加多巴胺的水平,这可能是有些人情绪不好时会借酒消愁或吸毒的原因之一。不过,经常吸烟、饮酒或吸毒会使脑神经元对这些化学物质习以为常,因而通过此方式来换取快乐的人,若想达到同等程度的快乐就必须不断加大剂量并导致成瘾。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它将导致神经元末梢死亡,大脑功能紊乱,不但伴有幻听、幻视,还会引起运动障碍,如疯狂地重复同一个动作等。
还有办法吗?当然。
科学家在发现情绪物质后,也找到了不会成瘾但能有效解决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的化学物,5-羟色胺受体再吸收抑制剂就是通过使突触前神经元的5-羟色胺增加,将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解决,其中最有名的临床代表药物就是全球已有3800多万患者安全有效应用的百优解。为此,被拥挤、噪音、工业污染和紧张节奏包围的你,有预感时应及时咨询医生。
(作者为同济大学铁路医院精神科主任、教授)



《文汇报》2002年11月11日第十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