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全面深刻振奋人心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上海各界掀起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热潮
本报讯 连日来,上海各界掀起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大家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以来的工作,特别是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21世纪头20年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个全面、深刻、振奋人心的报告。
13年改革创新,13年成就辉煌。上海文学艺术界、出版界和电影界的一些单位,纷纷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出版界人士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许多同志回顾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认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13年来从容应对,使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我国成功举办APEC会议以及申奥成功和加入世贸组织,表明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香港和澳门相继回归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崭新局面。上海出版系统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全面,回顾了第三代领导集体13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总结了10条基本经验,提出了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其中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需要结合出版系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体会,认真贯彻落实。
同济大学机械学院学生朱云杰在听完江总书记的报告后激动地说,自己来自农村,过去家里住的是普通平房,现在自己村里几乎都住上了楼房。从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自己从一名小学生成长到一名大学生,从一名少先队员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表示,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教育,真正将自己培养为一名又红又专的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刚刚获得第40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深有感触地说:“我出生在1980年,这十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文化艺术事业也日益繁荣,我觉得自己真是赶上了好日子啦!”。从中学起,黄蒙拉得到了跟随俞丽拿老师学习的机会,并不断有机会走出国门,参加了许多国际赛事,大开眼界,最终获得了帕格尼尼大赛金奖。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和师生学习江总书记报告后,认为报告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实践所取得的十条经验,这是来之不易的经验,也是对今后实践将发生深远影响的宝贵财富,我们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基层党组织的使命有了更深的体会,也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联干部职工和学员、专家聆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十六大报告,大家感到,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富有时代气息、创新意识、务实精神和前瞻性,在总结过去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经验的基础上,绘就了小康社会的新蓝图,对我们党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上海市体育局领导以及各训练基地有关负责人和优秀教练员、运动员,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13年来上海体育战线所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这13年是上海体育取得显著成绩,加快发展的时期。展望未来,他们表示将用创新开拓的精神,深化体育改革,加速创建亚洲一流体育中心城市,为北京奥运会和国家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教委主任张伟江、市教育党委副书记项伯龙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江总书记的报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市工业党委、经委中心组成员在座谈学习时,认为江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分析了新世纪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肩负的历史任务,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与经验。结合上海工业的发展,他们说,江总书记提出的今后5年、10年、20年的总体目标鼓舞人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这对推进上海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前昨两天,在中华第一高楼——金茂大厦,洋溢着一派节日喜庆的气氛。金茂集团党员干部回顾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的巨变,尤感振奋。这13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金茂大厦的建成就是全面贯彻改革开放的成果。
江总书记的报告使刚刚完成改革重组第一阶段任务的东航员工欢欣鼓舞。话改革、看未来,大家切身感到,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13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东航的发展壮大就见证了这一伟大历程。
郊区系统前天组织60多万人收看了十六大开幕式电视转播。南汇区、奉贤区、松江区、青浦区、崇明县、农林局、气象局、农科院、农工商等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大报告,畅谈体会。马阳村老党员朱根宝激动地说:“13年来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农民造的房子多了,漂亮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马路宽了,厂房多了,经济发展了,十六大开了以后,我们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文汇报》2002年11月10日第一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