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与青岛市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16  浏览:

  同济大学校地合作又添新篇。1月15日,《青岛市-同济大学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同济大学签署;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同济大学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署《共建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协议》。  

DSC_7713

DSC_7799

DSC_7810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同济大学校长裴钢、常务副校长陈以一、副校长吴志强、校董聂圣哲等出席签约仪式。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会见了青岛代表团一行,并陪同参观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展览和同济大学校史馆。  
  李群表示,青岛市与同济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共同承载了一段历史的记忆和情感。近年来,同济大学发挥学科资源优势,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青岛正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希望同济大学与青岛全面紧密合作,助推青岛创新发展和经济腾飞,共同谱写市校合作新篇章。
  裴钢表示,同济大学与青岛市携手校地战略合作,是在承接历史和传统,要重点突出“对德合作”这一特色。希望双方充分利用好原“德华大学”旧址,以“德华楼”为中心全方位开展对德文化、教育、艺术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要基于青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其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同济大学相关学科在青岛蓝色硅谷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
  根据这一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先期启动两项重点合作内容。一是依托青岛市原德华大学旧址主教学楼“德华楼”,设立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青岛分中心、博物馆,德国政府、大学及民间团体等驻中国及青岛的文化、教育、科研派驻机构,以及同济大学与青岛市合作总部、同济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等多元化功能平台。

德华大学旧址


  作为另一大重点合作项目,双方将发挥同济大学科技和人才优势,结合青岛市产业发展需求和青岛蓝色硅谷建设规划,在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共建“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该研究院将重点建设“干细胞研究及生物制药”和“材料科学”两大主攻方向的研发基地及其孵化基地,同步设立两大领域的院士及国际顶尖科技人才工作站等。
  据介绍,双方将共同成立青岛市—同济大学合作理事会,负责“德华楼”和“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双方表示,在此两大重点合作内容取得显著进展的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在中德合作框架下市校在社会、经济、教育和科研领域长期紧密、实质性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姜军建,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韩松涛,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蓝色硅谷核心区工委书记刘赞松,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学东,以及同济大学党办、校办、对外联络办、资产经营公司、科研院、档案馆、德国研究中心、人文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同济大学与青岛的历史渊源始于1914年。当年11月,因战乱而停办的青岛德华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又称“德华大学”)30多名土木科师生,来到上海,被同济大学的前身——同济德文医工学堂所接纳,同济大学为此在工科内增设“土木科”。近年来,同济大学与青岛市的合作领域在不断拓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与能源工程、轨道与城市交通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学科深度参与并服务于青岛市社会经济发展,在青岛市的城市建设与发展规划、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海洋与地质及青岛中德生态园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与海尔集团、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青岛名企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迄今在青岛从业的同济大学校友已达1200余人。

111

793PX-~1

德华大学6

德华大学12

图为当年德华大学场景,德国教师1913年拍摄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575&t=sho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