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新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山里的“娃娃书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6-01-25  浏览:

      天池村,隶属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距离上海市约2800公里,常住人口1000多人,农业人口占据90%以上,村民收入以畜牧与林果业为主。天池村东邻石门社区,南邻宝丰金麦,西有天池自然保护区,北邻果郎村,有一条长约16公里的石土路通往县城下属邓诺镇,是一个典型的“世外桃源”,因为一个人的到来,开始与千里之外的同济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理州云龙县“天然太极”美景

云龙县“天然太极”美景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同济大学党委推荐,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辅导员郑彧豪于2015年8月来到天池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为期一年。2015年暑假期间,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专程赴天池村,送郑彧豪上任。

校党委书记杨贤金送小郑上任

杨贤金书记赴天池村送郑彧豪上任

 

       90后的“娃娃”书记

       初到村内,郑彧豪便获得了一个昵称——“娃娃书记”。

       “听村上的阿叔、阿娘讲,我来之前,他们都以为从上海是要来个什么样的大人物呢,结果到我来了一看,原来是个小娃娃。于是‘娃娃’书记的名号便这样传开了。不过,其实我挺不服气的。”身为“90后”的郑彧豪踌躇满志地来到天池村,对村民们的称谓感到温馨有趣,却也在心里暗暗地较上了劲儿:“小娃娃”也要给村带来些变化!

      

000

郑彧豪向老乡请教当地特色作物金铁锁种植问题

       天池村是典型的白族村落,村内五百七十余户村民,几乎都是白族,日常的都是用白族话对话。作为汉族的郑彧豪在这里反倒成了“少数民族”。“白族话和普通话完全不是一个语系,比如‘吃饭’,白族话叫‘you cha’,所以刚来的时候老乡当着我的面讲我,我都听不出来。”

      为了能够迅速融入村民的生活,郑彧豪没事就在村子挨家挨户的转悠,见到老乡就聊上几句,看见农活就过去帮忙。靠着两条腿,背着饼干,郑彧豪花了一个半月把整个村12个自然村组全跑遍了,不光学习了基本的白族对话,更把整个村每户的情况摸个大概,以基本信息表的形式建档立卡,汇总了村内各家各户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等数据。

     “这样哪家几个孩子,几个老人,有啥样的困难,打开excel就一目了然了。”郑彧豪的“数据库”精准详实,让村干部与村民们不得不佩服起来,“娃娃书记”不“娃娃”的说法也在村里传开了,郑彧豪用实际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帮农户家采摘玉米

老乡收玉米

      

       让村务工作实现信息化

       数据库有了,但如何使用又成为了问题。村里的干部们大多不会使用计算机,即使想要调用数据库里的工作内容,但一到电脑屏幕面前就束手无策。“我的挂职时间只有一年,不能让这项工作在我走了之后就失去了连贯性。”郑彧豪决心为村干部们进行计算机培训。

       郑彧豪的想法获得了镇上领导的大力支持,并提出希望能把培训范围扩大镇下属九村一社区的干部。于是,在县一中的电教室里,郑彧豪为在场50余名村干部讲解了word、excel和微信的基本用法,并建立了用于镇村干部沟通的微信群。后来,郑彧豪又跑遍九村一社区,到村内再次进行讲解和培训。

电脑软件培训1

镇村干部们培训电脑知识

       “现在,镇上通知开会,在微信群里发个信息,艾特相关的村社负责人就行了;文件电子版发在微信群里,村干部想啥时候看就啥时候看,村务工作也能实现信息化了。”村内前年通了4g网络,用智能手机的人不少,郑彧豪甚至在着手准备建立一个村上的便民公众号,“这样,办业务需要带啥证件、什么流程或者有啥好的致富信息,村民足不出户打开手机看看这公众号就全知道了。”

张贴公示材料

张贴村务公示材料

 

       同舟共济让“娃娃书记”不简单

       忙完了培训,郑彧豪又把目光投向了村上的完小:简陋的学习环境、极为有限的学习用品与课外读物让郑彧豪有些心酸。为了帮孩子们争取一些资源,郑彧豪通过挂职副县长运迪老师的牵线联系,从上海先期筹集了100余套图书和学习用品来到了孩子们的手中。

       但是这些还不够,郑彧豪想到了当下流行的网络众筹模式,他通过某网上众筹平台发起了为村完小捐款购买课桌椅的项目,该项目一经发布便获得了远在2800公里外同济师生的大力支持,不到三个小时就完成了筹款目标。现在,崭新的课桌椅和过冬物资正在飞奔向村完小的路上,下学期开学,孩子们就能用上了。

图书捐赠

与孩子们在一起

        “出来挂职算来也快半年了,始终都能感觉到母校作为自己坚实后盾的那份踏实。就像这次众筹,自己本来害怕项目发布后,没人支持和响应,金额筹不满。没想到,不到3个小时捐款金额上限就通过学校师生的支持和转发达到了,还有位老师又捐了一万元钱,为孩子们购买过冬的毛毯。真的越是在外,就越是能感到‘同舟共济’的力量。”

        后来,郑彧豪又帮着村里销售滞销的200多斤核桃;通过学校外联办联系上海云品中心推销村内的土特产;联系云龙县医院为村内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这些事情在村上口口相传:“咱们村那个‘娃娃’书记还是不简单的嘛!”

慰问

慰问老乡

      在年底的村内党员民主评议中,郑彧豪以全票获得了2015年度天池村“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同时,经过郑彧豪和村干部们的积极争取和申报,村上也时隔三年再一次获得了2015年度县级文明村和县级“五个建设”先进村的荣誉称号。

      “一年时间很短,自己能力更有限,但希望在这一年里自己能在天池村这片热土沉下去,扎进去,心里装着更多人,为天池村做那么几件实事。”正如郑彧豪在自己挂职微信公众号上写的一样:每个人,只要愿意沉下心做事情,不管在哪里,都可以成为一颗根扎得深、脚站得住的山涧草。

 

       后记:

       作为刚留校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作为城市里长大的“90后”,乡村"第一书记"的岗位对郑彧豪意味着一方天地和舞台,更意味着一种挑战和锻炼。还有半年的挂职时间,祝福他能在天池村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扎根基层、奉献西部,用点滴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不用轰轰烈烈,只求水过留痕,这既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也正是同济人“济人济世”的情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