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聚焦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战略与行动,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2024年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时间:2024-03-17  浏览:

聚焦“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战略与行动,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年会于316日在同济大学召开。上海市教委主任周亚明,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庆华出席并作主旨报告。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印杰致辞,上海市教委高教处、科技处领导,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上海65所高校有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周亚明以《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题,阐述了教育强国背景、上海高等教育改革计划、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肩负的使命。他指出,启动新一轮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助力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权的迫切需要,是服务支撑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快高等教育创特色争一流的迫切需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为先导,以强化人才精准供给为根本,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关键。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要积极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谋划高等教育改革,汇聚上海高等教育力量,和上海各高校一道,主动作为,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效,为上海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教育强国和上海 “五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郑庆华以《人工智能赋能创建未来教育新格局》为题,指出人工智能正在引发世界之变、教育之变、产业之变、科学范式之变、数据之变,重塑所有行业。人工智能赋能创建未来教育新格局,教育将会形成师-机-生的三元模式,我们需要解决好人对机、人对人、机对人、机对机等四类教育问题。要坚守教育初心,把握教育本质,既发挥人工智能的赋能作用,又要防止技术凌驾于育人之上。要教会学生如何思考与创造,培养批判性思维,绝不能满足于ChatGPT推送的现成答案。郑庆华还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年来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学科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提出未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应推进实施招生学业和就业数字化、学科大数据建设、专业知识图谱、数字化教材建设、决策智慧化辅助、国际教育公共服务数字化等多方面工作。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科院党委书记汪歙萍主持。

年会对2021-2023年度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规划课题的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学会负责人和特邀嘉宾为65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其中包括一等奖成果8项、二等奖成果20项和三等奖成果37项。同时,上海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24-2025年度规划课题指南,学会秘书长晏开利在会上宣布课题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在随后的大会交流环节,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杨颉、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范仁华分别对上海高等教育推进教育强国举措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坚紧扣政策热点,分享了新质生产力与产教融合新路径的思考与探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许开宇结合实践,分享了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境遇与路径思考。大会交流由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主持。

与会者还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展开讨论,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共同探讨了上海高等教育实践、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