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同济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报告会举行

来源:党委学研工部   时间:2023-12-27  浏览:

在同济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努力奔跑,他们勇敢追梦,他们精益求精,他们奋力创新,问他们为什么爱同济,他们的回答响亮又温暖,因为在同济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在同济成长成才的故事。

12月26日,“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同济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报告会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举行。9位优秀大学生代表讲述成长故事,传递青春力量,6位辅导员老师作为学生报告团推荐人师生同台,共述青春。

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向9位同学颁发纪念证书。4500余名大一新生线上线下同上这场特殊的朋辈思政大课。

弦情艺致,济语同行

郑晓晓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

在上音歌剧院,外国语学院郑晓晓和她热爱的校学生民乐团共同登上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舞台,这是她在民乐团的第四年,也是她体悟民乐之美的第四年。在中国舞台飞扬青春的同时,她还借着交换契机将中国传统音乐远传海外,用一首德语版古筝《兰亭序》彰显了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身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她充分发挥通晓中德英三语的专业优势,连续四年担任校史馆讲解员,精雕细琢三种语言的讲稿,将讲好同济故事视为自己的使命。在世界的文化交流舞台上,她坚持美美与共,践行爱国荣校的信念。

她说:“作为外语人的我,用三语讲解百年校史,用四弦弹奏千年风韵,做到了始于语言,不止于语言。希望同学们也能始于自己的专业,不止于自己的专业。”

学以致用,热心奉献

谭田瑞 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

将数学做成“外卖”,为有需求的同学们送上学好数学基础课的“秘籍”,数学科学学院谭田瑞讲述了同济大学数学外卖团队的建立初衷,并展示了数学外卖的志愿服务成绩单:2000多个日夜里,累计服务30000人次,累计答疑时长达4000小时,总计线下讲座326场,撰写讲义字数则达到了10万字。作为数学外卖“骨灰级”讲师,他继承了数学外卖团队代代相传的奉献精神,在助学服务一线精益求精、耕耘不辍,依托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助学平台,与其他讲师们全方位帮助同学们学好数学,传承“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 

他说:“不只是数学外卖,可能还有‘物理食堂’,说不定也有‘编程俱乐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我们有一颗奉献的心,总会有一个地方让我们发光发热。”

青言青语,“声”入人心

张琪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

李卿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

谢添翼 新生院2023级本科生

用一趟趟行走的党课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将“人民城市”理念植入人心;以一次次理论宣讲播撒党建星火,滋养初心、传递信仰,新生院谢添翼以参与者视角、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卿、张琪以组织和策划者的视角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结合专业领域特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故事。他们一方面将杨浦滨江的历史文化和党群服务站深度融合,开展“红色驿站”朋辈宣讲行动,形成“青年讲给市民听”的生动学习场景,覆盖听众3万余人;另一方面以“聆听者”身份积极探寻党建引领下滨江党群服务站的建设情况,从杨浦区红色资源中探寻超大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路。

他们说:“我们将与全校青年一同做好人民城市的青年阐释,参与人民城市的伟大实践,讲好人民城市的青年故事,让青年参与变得触手可及。”

冠军学霸,没金铩羽

杜美余 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博士生

射箭运动不仅是要熟练动作、提升力量,更是对内心的磨砺,要专注于自己,坚定意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射箭项目复合弓男团金牌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杜美余展示了他与射箭运动的相处时光。在热爱射箭的十年时间中,他凭借着强大的意志克服了目标恐惧症,一举夺冠;在智能建造专业的学习科研过程中,他又凭借着因射箭锻炼出来的专注力勇攀学术高峰,推免直博。从射箭中,他不仅收获了奖牌,更收获了相信自己的勇气和战胜自己的底气。

他说:“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锻炼出来的意志,无形中让我更专注地对待学业、提升自己,射箭运动对自我的探索和反思,也成为了攀登学术高峰的动力。”

聚焦基础,博洋内涵

焦洋 国豪书院2020级本科生

首批“强基计划”学生焦洋善于直面失败并从迷茫中总结经验,她制定的详细时间规划表帮助自己劳逸结合,在保证成绩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发展。在受到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师吴於人教授的影响和激励下,她尝试突破学科边界,让数学和自动驾驶结合,在交叉学科中发挥强基学子的作用。通过自主编写算法、不断调试优化、进行大量测试、细致修正数据……认真细致的准备让她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个人国家一等奖,也在双创学术论坛、互联网+、挑战杯等各大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她说:“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同济人?一路走来,一次次失败后的再出发,跨越后的再跨越,让我在同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热爱,成为更好的自己。”

攻坚克难,团结奋斗

陈佳乐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22级硕士生

柯小雪 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23级硕士生

作为同济卫星导航(GNSS)研究团队中的成员,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陈佳乐、柯小雪讲述了同济测绘人与中国北斗的“星际奇缘”。十年来,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GNSS团队始终聚焦“混合整数估计”,围绕这一底层核心理论持续开展研究,攻克了“整数模糊度固定”这一关键基础问题,打造了长距离高精度定位的“同济招牌”,彰显了团队接续奋斗、强基攻坚的精气神。在科研上每颗“星”交相辉映,在生活中每颗“心”心心相印,在不断“打怪”升级的追“星”征程上,他们守望相助、并肩作战。

他们说:“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下,同济GNSS研究团队也将继续坚定科技报国的志向,为建设中国一流的北斗贡献同济力量!”

“追求卓越 强国有我!”报告会最后,9位优秀大学生代表回到台前,以青年之声号召全体新生发出同济青年最强音:“青年强,则国家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奋进为笔,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