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举办第十二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3-10-05  浏览:

9月27日,作为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高峰论坛之一的第十二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简称“EPC”)在上海市黄浦滨江高峰论坛举办,今年EPC会议的主题是“设计的专业、价值与实践”(Professions, values, and approaches in design II)。会议由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承办。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到会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Francesco Zurlo作为会议主席作了主旨发言。

EPC历年来专注于设计研究和设计教育领域最前沿的思想和实践,目前已连续举办十二届,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学术大咖、青年学者和设计师等参会,以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的形式针对设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共同畅谈,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韩国等国的嘉宾与中国设计教育家共同展开研讨,探讨其中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以及快速变化的新挑战,探究如何建立顺应时代之变的设计学科和设计教育方法。

娄永琪回顾了EPC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自2012年以来,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见证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重大变革和设计学科的转型,也伴随了同济大学设计学科的快速发展。设计是通过处理围绕整个人类社会的福祉问题来探索新的前沿问题,这些新兴的设计实践提高了设计知识的广度、深度和复杂性。这次大会的主题与2012年首届EPC完全一致,再次讨论“设计的价值、方法和专业”,目的是在后疫情时代,人类现在面对全新挑战后,前所未有地需要对之进行重新审视和发展。

Francesco Zurlo分享了对“设计的专业、价值与实践”这一主题的见解。他肯定了用好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同时指出,为了更好地运用和发展这些技术,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他强调了事物之间的关联性,指出设计师应该具有更强的同理心和责任心,才能增强情感链接,从而解决现实社会中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开展这个讨论,会议按照新兴价值、新兴方法和新兴实践三个板块,邀请了世界顶尖设计学者和年轻学者同台演讲,并采用了《She Ji》“评论对话”的形式组织圆桌讨论,通过思辨碰撞将讨论导向更深的层次。会议由三场分论坛和三场圆桌评论组成,三场圆桌评论分别围绕三场论坛的主题展开,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实践与思考开展了精彩讲演和激烈讨论。

分论坛一的主题为“新兴价值”,由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资深院士John Thackara,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Anna Meroni,新加坡科技大学教授罗建曦展开演讲,从设计新思维、设计教育的广泛参与、设计人文关怀/以用户为中心等角度进行分享。分论坛二的主题为 “新兴专业”,由奥地利林兹艺术设计大学教授Michael Shamiyeh,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大学博士生段志鹏,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教授David Mocarski展开演讲,从设计的联合力量、设计服务美好未来、创意声音引领未来等角度展开分享;分论坛三的主题为“新兴方法”,参与分享的嘉宾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Kaja Tooming Buchanan,韩国延世大学人类生态学院副院长、教授Joon Sang Baek,浙江大学特聘研究员王冠云,大家就避免谬误决策、设计跨学科方法研究、智能材料驱动设计挑战等议题进行分享。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为论坛作了闭幕致辞。他表示,我们需要对所面临的环境有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理解,才能加深对世界变化的感悟。研究只是一种手段,教育才是最终目的,今年的会议把“研究”作为关键词,旨在呈现不同领域在不同视角下新的研究,进而促进教学、反哺教育。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