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XaaS服务创新国际会议召开,发布《服务设计上海倡议》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3-09-30  浏览:

作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系列学术会议之一,928日,由同济大学、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的XaaS服务创新国际会议暨第六届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教育论坛在黄浦滨江召开。此次论坛上,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领衔起草的《服务设计上海倡议》(以下简称为《倡议》)对外重磅发布。倡议结合中国国情和国际前沿,聚焦服务经济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此次论坛邀请来自全球服务设计网络(SDN)、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CUMULUS)、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等组织代表,来自德国、英国、丹麦、韩国等国际知名学者,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来自蚂蚁集团和桥中咨询等的企业代表,共探“服务设计”的新实践、新观点、新可能与新趋势。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葛东波、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服务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涂舒、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邢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SDN联合创始人兼主席、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学院Birgit Mager教授,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创新与科技学院院长Gordon Hush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教授围绕“服务设计赋能公共服务与政务”主题展开演讲。丹麦奥尔堡大学Nicola  Morelli教授,中国服务设计大会主席、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辛向阳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服务设计教育”主题展开演讲。在圆桌对话一环节,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陆定邦主持,由Birgit Mager、Gordon Hush、Nicola Morelli、Joon Sang Baek、辛向阳、巩淼森等对话嘉宾共同讨论。在圆桌对话二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韩挺教授主持,赵超、罗仕鉴、郝凝辉、黄蔚、陈嘉嘉与胡莹等对话嘉宾共同讨论。随后,蚂蚁集团设计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成立的“数智服务设计联合实验室”揭牌。最后,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致闭幕辞。

SDN上海主席黄蔚认为,服务设计实践可以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个层面展开:以触点和用户体验为基础,通过对品牌体系的打造和组织前中后台的建设,对商业模式进行突破,并积极参与到社会创新和公共服务设计中去。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张凌浩、全国设计学名词审定分委会主任委员认为,《倡议》为设计学名词赋予了新的意义,使其可以赋能广泛的领域。《倡议》充满感召力,提倡服务设计需要广泛的协作和反思,需要更多的学科共同创造。

Birgit Mager教授针对《倡议》中的公共服务部分,结合自己的实践项目经历阐明了参与这类合作项目的现状和挑战,并展示了利益相关者介入到公共服务设计各阶段对项目产生的积极影响。

辛向阳教授认为,《倡议》从根本上阐明了服务设计认知上的误区。业界、学界和产业需要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需要意识到服务设计的输出不应该被简单认为是服务蓝图或用户旅程图,而是需要通过服务提供者、设计师和服务接受者之间的价值共创创造提供物。

会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胡飞对《倡议》进行了解读阐释。他表示,结合国际前沿和中国国情,《倡议》重点从服务企业、制造产业、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四个方面展开,每个方面的目标和侧重点都有所不同。其一,服务企业以服务设计提升用户体验,这一点已被广为运用;但《倡议》更倡导对服务新供给和新业态的设计。其二,制造产业多以产品服务系统(PSS)推动转型升级,不断涌现服务型制造企业;但《倡议》更强调产业链的整体视角,更关注产品服务系统对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其三,面向公共服务的服务设计,强调的不是服务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而是服务的普惠性和规范性;服务体验的关注点不是愉悦和享乐,而是可及和均等。其四,面向政务服务的服务设计,强调服务流程的高效和透明、服务触点的便捷和人性化,更关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构建。强调这些特征点和差异点,是希望引导服务设计师用好服务设计、用对服务设计。此外,尽管四个方面有所侧重,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倡议》号召设计师们特别是专注服务设计领域的设计师们,积极求变,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到服务设计,不断拓展服务设计的领域、边界与范畴,在共同应对不确定、不稳定的挑战与未来中,展现服务设计师的责任与担当,服务设计助力上海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为真实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可见有感的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