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君子比德于玉——献礼同济大学建校116周年立德树人系列玉石艺术展”在文榷堂揭幕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3-05-26  浏览:

5月22日,“君子比德于玉——献礼同济大学建校116周年立德树人系列玉石艺术展”在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揭幕。玉雕大师、策展学生团队、指导教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幕仪式。

作为献礼学校116周年校庆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展览是图书馆近年来与国家级宝石教学团队(同济大学)合作,以人才培养为目的,围绕三全育人推出的“爱国、爱党、敬校;立德、立信、树人”主题的立德树人系列展。展览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策划设计,策展学生代表向大家讲述了作品选取、玉石品德和展览设计的思考。

国家级玉雕大师、新疆和田玉博物馆馆长、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马学武和珠宝设计雕刻艺术家、新疆玉石雕刻非遗第三代传人马瑞为师生展示了两代玉雕大师的非凡技艺和艺术追求,为大家呈现了和田玉的自然之美与玉雕创造的艺术之美完美结合的视觉盛宴。

马瑞还讲解了展览珠宝的佩戴方法并帮助大家试戴。在场师生纷纷与其交流佩戴体验以及佩戴穿搭,现场气氛热烈。当晚,马瑞应邀为“玉石文化鉴赏”课程带来题为《大师面对面——“玉见 马瑞”》专题讲座,就玉石雕刻艺术的文化积淀和时代传承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文/王金戈    图/王莉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