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专题沙龙探讨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23-05-26  浏览:

5月25日,由本科生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专题沙龙在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基地举行。活动邀请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滕靖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 《“全链浸润”的“运筹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来自各学院的50名教师现场参加活动。

滕靖主讲的“运筹学”课程在2021年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本人和教学团队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该课程在2022年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本人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此次,滕靖紧紧围绕“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面向交通强国战略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结合《运筹学》课程教学实践,从教学目标设计、思政元素挖掘、教学资源开发、教学案例设计、课程教学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将课程思政体系性地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他引用真实课程教学案例,与大家分享提炼知识点“自带”的思政元素、挖掘知识点“关联”的思政元素、融通线上线下思政教学的具体方法,体现了盐溶于水、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在交流环节,滕靖与在场教师就思政元素融入的“度”和“质”、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如何有机结合等方面展开交流,和大家共同探讨跨学院课程思政教研合作、复合型新工科卓越人才培养、校级“运筹与管理思维类”课程群建设等前瞻性想法。

作为学校开展教师育人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活动,学校本科生院持续开展“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系列活动,后续将继续围绕针对性问题,把课程思政授课要点难点讲深、讲透,进一步提升培训的精准度和外溢效果。(余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