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星空讲堂校庆专场开讲,校长郑庆华阐述“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友会   时间:2023-05-23  浏览:

521日下午,作为同济大学校友终身学习平台星空讲堂第十讲暨同济大学116周年校庆专场,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为校友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的精彩报告。300余名校友现场听讲、参与学习。报告还通过同济大学各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1499C

郑庆华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将重塑所有行业,人工智能将推动教育范式、教育场景、教育技术的系统性创新。过去,教育主要是由教师和学生构成的师生二元关系,而经过人工智能赋能后,教师、学生、机器将构成“师-机-生”复合主体,人机共融、教学相长。未来的教育形态也将从原来“PPT+视频”简单场景升级为沉浸式、交互式的立体场景;从原来“千人一面”的无差别推送,变革为精准滴灌的个性化导学;从原来的结果性、粗粒度评测,更新为过程性、细粒度、多维度评测。

11799

AI/ChatGPT能否替代教育?郑庆华认为,AI必将赋能教育,但不能替代教师。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教育过程离不开情感互动,而教师的工作富有创造性、社交性和情感性,这正是人工智能不擅长的领域。未来人机协同将成为发展趋势,懂得使用人工智能的教师可能会替代不懂得使用人工智能的教师。

郑庆华指出,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发展,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避免技术的“物化”和“异化”;既发挥人工智能的赋能作用,又要防止技术凌驾于育人之上;教师要教会学生如何思考与创造,不能只停留于知识传授和获取;学生要培养批判性思维,绝不能满足于ChatGPT推送的现成答案;要改革知识记忆复现式评价,注重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评价。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后,郑庆华还与现场听讲的校友和在校学生互动,回答了关于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学习和工作、校友企业如何与学校联合培养人才等问题,对同济校友坚持终身学习的习惯表示肯定,欢迎校友今后经常返校听讲、参与活动,鼓励全体校友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创新所在行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更多的同济智慧和力量。

18603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